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高钙蛋等的营养蛋到底好不好?

2018-04-20 07:52:40      

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它不仅价格低廉,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难得的优质蛋白,因此男女老幼大多日常都会吃一些鸡蛋。除了常规的鸡蛋或是号称更有营养的土鸡蛋外,市面上还有一些宣称能补各种微量元素的“营养蛋”,那吃这些鸡蛋到底好不好?

所谓的营养蛋,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教授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指的主要是以高碘蛋、高锌蛋、高钙蛋、高铁蛋、高维生素蛋等为代表的鸡蛋,这些鸡蛋之所以宣称营养价值特别高,主要是因为在鸡的养殖过程中在鸡饲料中加入了碘、锌、钙等营养素,鸡吃了这些饲料后约两个月,通过生物转化,也就会使它们产出的鸡蛋某种营养元素要高于普通鸡蛋。

可吃这些营养蛋真的好吗?

陈超刚教授表示,其实这些鸡蛋并不适合所有人,“这些蛋只适宜于少数需要补充某种营养素的营养缺乏者,比如说高铁蛋较适合少年儿童或缺铁性贫血的人食用,而高碘蛋则适合低碘地区的人们食用,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这些鸡蛋补充营养。”

如果家长出于为孩子生长发育着想而盲目给孩子吃这些营养蛋,陈超刚教授认为可能会有反效果,“如果家长为孩子盲目补充本来并不缺的某种营养素,结果反而可能让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精神委靡等不良反应。因此,在吃某种营养蛋之前,应先请医生诊断你是否确实缺乏某种营养素。而即便真的缺某种营养素,营养蛋的补充能力或许也没有营养补充剂来得有效和直观。”

除了谨慎选择营养蛋,大家在吃鸡蛋的时候还要注意以下的要点:

最好早上吃:因为鸡蛋可以有效地给人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因此早餐可以说是吃鸡蛋的最佳时间了。而且鸡蛋的烹饪方法很多,可以做成蛋糕、蒸做成鸡蛋羹、摊鸡蛋饼等。

鸡蛋不要吃太多:虽然有人说每天只能吃一个鸡蛋否则不能吸收是典型的网络谣言,但鸡蛋自然也不是说吃得越多越好,一般每天吃鸡蛋不要超过3个,否则不仅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而且还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等现象。

鸡蛋要彻底煮熟:有人会喜欢吃半生熟的鸡蛋,认为这样口感更好,但这其实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没有彻底煮熟的鸡蛋当中可能会有不少细菌,吃了往往会造成肠胃不适并且引起腹泻。而且如果鸡蛋没煮熟的话,吃下去也会造成身体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补钙 鸡蛋

鹌鹑蛋比鸡蛋营养价值更高是真的吗?

鹌鹑蛋是常见的食物,看起来小巧可爱,但一般被认为是滋补食疗佳品,“动物中的人参”,有着不输给鸡蛋的营养价值。近年来,甚至有人觉得吃鹌鹑蛋……详细>>

茶叶蛋多吃不好 早餐搭配有秘密

最近由于一综艺节目发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言论而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姑且不论茶叶蛋的价格,就茶叶蛋本身而言,真的那么营养吗?茶叶蛋能够……详细>>

骨头汤到底能不能补钙

在大家的父母亲这一代都盛传着“喝骨头汤可以帮助大家补钙”的这一说法,然而为什么会有的人说喝骨头汤并不能补钙呢?从口中常说的喝骨头汤能补钙……详细>>

怎么判断鸡蛋是不是人工蛋?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不可以缺少的食材,人工蛋是由各种原料人工合成的鸡蛋,其外形和普通鸡蛋基本相同,但其实人造蛋本身结构和真实鸡蛋是完全不同的……详细>>

鹌鹑蛋和鸡蛋有什么不同?哪些人不适合吃鹌鹑蛋?

鹌鹑蛋,顾名思义就是家禽鹌鹑的蛋,与鸡蛋相比,鹌鹑蛋小巧玲珑,不论是正餐烹饪菜肴或是做成小吃供闲时食用都十分方便。有些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