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为什么突然食欲不振?增强食欲可多吃4款食谱

2018-04-19 07:30:06      

民以食为天,对很多吃货来说,每天一日三餐除了填饱肚子以外,更多还是饱口福,吃各种各样好吃的。但也有一些人,说不上为什么,但就是吃啥都没胃口,即便不得不吃饭也是勉强为之,就算多美味都还是觉得味同嚼蜡,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哪些方法可以改善食欲不振的情况?

3种非疾病原因可导致食欲不振

如果突然食欲不振,首先要考虑是否生病了,因为即便是小小的感冒,都会让很多人毫无胃口。在排除疾病因素后,以下3点可能是食欲不振的主因:

精神太过紧张:精神太紧张可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的问题,食欲不振也是其中之一。如果生活压力太大精神太紧绷,人们容易出现失眠、焦虑等的问题,从而导致胃内分泌酸干扰功能失调,引起食欲不振。

太过劳累:或许不少人也有这样的体验,经历了一天劳累的工作后,除了睡觉以外什么都不想,即便饿都不想吃东西。人在太劳累的时候的确是会影响食欲的,过度的体力或脑力劳动会引起胃壁供血不足,胃分泌减少,使胃消化功能减弱。

抽烟喝酒:烟酒对身体的坏影响无疑是明显的,酒精可以损伤舌头上的味蕾以及胃黏膜,经常喝酒还会加重胃病病情,甚至造成胃和十二指肠穿孔;烟雾对胃粘膜的损伤也十分明显,还可引起慢性胃炎,这都会影响食欲。

食欲不振怎么办?可考虑这4款食谱

如果是最近太累压力太大导致食欲不振,自然可以进行一些舒缓和调整,与此同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4款汤水增进食欲:

祛湿粥

将赤小豆30克、木棉花20克、白扁豆20克、薏苡仁20克、茨实20克、赤茯苓20克洗净后加入250克煮成粥调味即可食用,有祛湿清热,醒胃消食的功效,适用于脾胃不适、腹胀脘闷、体倦神疲者。

白术槟榔猪肚粥

先将白术、槟榔、生姜洗净加入200毫升煮水,然后将猪肚洗净切块后加入大米、药汤和1000毫升水煮成粥即可。这款粥有能健脾和胃,补中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腹部胀满者。要注意的是,槟榔行气功效大,用量不宜过多。

西洋参荷叶鸭汤

将西洋参和荷叶洗净,鸭肉洗净血污焯水去浮沫,加入西洋参,文火煮至鸭肉熟烂后,再下鲜荷叶、食盐,再煮2~3分钟即可调味食用。这款汤可以醒胃、益气生津,消暑清热,适用于夏天暑热伤气伤阴、纳差食少、肢软乏力者。

白萝卜橄榄排骨汤

将500克萝卜去皮洗净后切块,然后加入洗净切好的排骨以及150克橄榄和适量姜片放汤煲内,煲2小时即可食用。这款汤能健胃消食,清热生津,除烦。适用于饮食积滞、胸胁不适、咽喉干涩者。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食欲 没胃口 食欲不振

夏季食欲不振?推荐4款开胃食谱

夏天来了,炎热的夏天容易引起人们食欲不振。夏天天气炎热气温升高,大家就会容易出很多的汗,这个时候因为人体丢失的水分很多就需要吃一些补水食……详细>>

夏天食欲不振怎么办?4款食谱帮助开胃

夏天到了,气温升高,人的胃口就开始下降,食量变小,甚至没有食欲。从而导致身体营养跟不上,体重减轻。长期下去,身体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渐渐……详细>>

夏天增强食欲可试这几个妙招

炎炎夏日,由于温度高、出汗大,很多人都觉得莫名其妙地疲惫,食欲也因此下降,觉得吃什么也没胃口,每餐都是应付性的吃一点点,长期如此自然会影……详细>>

食欲不振?来喝餐前开胃汤

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女性朋友会因为生活、工作的压力或季节变化导致胃口减退,减少进食,但减少进食不但对肠胃不好,而且也……详细>>

夏季没食欲?5大食谱提升食欲

夏季,炎热的天气不仅让人心烦气躁,而且使人食欲下降,面对美食没有任何想吃的冲动。可是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不正常饮食,会影响身体健……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