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酸儿辣女为什么不靠谱?孕妇呕吐吃什么好?

2018-04-17 01:39:22      

女性怀孕后,除了怀着对迎接新生命的希冀以外,往往都会比较好奇自己怀的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然而,为了防止非法人工选择性别,在国内女性在生产之前一般是没办法得知自己宝宝的性别的。有人说酸儿辣女,也就是说孕期爱吃酸的就是怀男宝宝,爱吃辣的就是怀女宝宝,可这真的靠谱吗?

酸儿辣女不靠谱 孕期症状与胎儿性别

所谓的“酸儿辣女”其实是一种比较古老的民间说法,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林秀红医师指出,这种说法在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在我国,各区域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区别,例如众所周知的南甜北咸、西酸川辣,但各地新生儿的性别比率并无明显差距。可见“酸男辣女”之说不攻自破。胎儿的性别是在受精的那一瞬由性染色体决定的,仅以孕妇的口味变化来判断胎儿的性别是不科学的。”

网络上还有说根据胎心胎动频率、孕妇脾气、孕妇皮肤等判断胎儿性别的说法,但说准的往往只是“幸存者偏差”,更多的人会发现,自己胎儿的实际性别与这些说法是完全相反的,其实也说明这些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总的来说,不通过现代医学手段如超声波扫描、羊膜穿刺术、绒毛采检术等,光看孕妇身体变化和表现等是无法准确判断胎儿性别的,建议准妈妈们还是尽量放宽心,不论男女都好,胎儿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孕妇呕吐剧烈吃什么好?专家:忌吃山楂

之所以会有酸儿辣女的说法,林秀红指出,其实往往是因为女性由于怀孕后,出现呕吐和食欲下降的情况,这时候就会对气味敏感,爱吃酸或者辣的食物,甚至想吃些平时并不喜欢吃的食物,“女性孕后内分泌活动改变,使胃酸分泌量减少,胃肠蠕动减慢,从而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酸味食物能刺激胃酸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孕妇吃些酸性食物,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增进食欲。”

林秀红强调,女性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怀孕后没胃口想吃酸的,山楂或是桂圆都应该尽量少吃,最好是不吃,“孕妇吃酸性食物时,山楂或山楂制品是不宜大量进食的,因为山楂对子宫有—定的兴奋作用,可促进子宫收缩。有过流产史或有先兆流产的孕妇,应忌食山楂。此外,怀孕妇女应少吃或不吃桂圆,桂圆虽营养丰富,但其性温大热,易造成孕妇大便干燥,甚至腹痛等不适。”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妊娠呕吐 孕妇饮食

孕吐什么时候开始?孕吐是怎么回事?

妊娠呕吐是指孕妇在早孕期间经常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称为早孕反应。这个时期一般对生活、工作影响不大,不需特殊处理……详细>>

怀孕了还能不能吃酸辣粉

怀孕之后孕妈妈的口味发生了变化,爱吃酸、口味重的食物,酸辣粉就非常的受欢迎。有人认为,孕妇不能吃酸辣粉,因为它的口味太刺激了,而且添加了……详细>>

孕前期妊娠严重怎么办?吃什么可以有效缓解?

怀孕前期孕妇会出现头晕、呕吐、食欲不佳等症状,这种就叫做妊娠反应。妊娠反应一般比较辛苦,那么究竟该怎么缓解呢?怀孕前期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详细>>

孕妇吃什么食物好?4大类别要多吃

孕期是绝大多数女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孕妇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要很注意。  每一个孕妇都想生一个健康的宝贝,那关键……详细>>

孕妇吃什么容易导致流产?

孕期是人生一个特殊时期,对女性的很多生活习惯都提出了新要求。就拿饮食来说,有些食物原本是你的最爱,可在这个时候你却不得不暂时与它们疏远。……详细>>

  • 余绍源

  • 梁彪

  • 肖冰

  • 陈平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