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烂掉一点的水果还能吃吗?健康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2018-04-14 07:58:46      

水果对很多人来说是日常生活和饮食当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每天的不同时间我们总是会或多或少吃上一些水果。但水果虽然鲜甜美味又富含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储存总不如其他食品来的方便,稍有不慎会放烂、压烂。一般来说,烂掉的水果应立即扔掉不宜食用,可如果只是烂掉一点,这还能吃吗?

专家:烂掉超过三分之一的水果不能食用

不管吃什么食物,首先我们都建议最好吃新鲜的、质量好的,对水果来说也不例外,以新鲜当季的水果为佳。

但由于水果比较娇嫩,因此容易在采摘、运输、储存和销售时受损,有时候发现水果就坏了一点点,丢掉又觉得有点可惜,那么这种水果还能不能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教授在此前中采访指出,之所以不建议大家吃烂掉的水果,主要是因为烂水果可产生多种毒素,严重或致癌、致畸,“由于水果含水分较多,还含糖分等营养素,所以很易受微生物侵袭。烂水果可产生多种毒素,毒素不仅可损害人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还有致癌、致畸作用。经过研究发现,小范围腐烂的水果,其周围1厘米内肉眼看似正常部分,仍可检出细菌和毒素。”

因此,陈超刚教授建议,烂掉的水果最好别吃,如果只是烂掉一点点也非要吃的话,至少要挖去其周围1厘米以上的果肉;如果腐烂部分超过三分之一,则应弃之。

健康吃水果要注意避免4大误区

误区1:把水果当正餐减肥

水果热量相对淀粉、肉类而言是比较低,但并不代表就能把它当饭吃减肥。因为一些水果不仅含有较高的糖分,而且营养元素比较单一,如果由于节食只食用水果减肥,会导致营养元素缺乏,从而出现掉发、脸色萎黄等的症状。

误区2:水果能代替蔬菜

我们提倡要多吃新鲜蔬果,而蔬菜和水果是不能相互取代的。水果大多不含有脂溶性维生素,而且蔬菜除了维生素外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们消化,这都是光吃水果所不能达到的。

误区3:吃饭后就吃水果

有人认为饭后吃水果可以助消化,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首先,水果中的有机酸会与食物中的矿物质结合,反而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其次,如果已经吃得比较饱了,再吃水果往往会增加饱腹感以及热量的摄入。最后,水果中的果胶、纤维素等物质会吸收水分,反而会让你肚子撑着不舒服。

误区4:喝果汁不吃水果

水果榨汁后,维生素C会大量损失,膳食纤维更是丢失殆尽,但果汁往往很甜,如果只喝果汁不吃水果,很可能会导致营养吸收不全面,但反而糖分摄入过多导致肥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素 健康饮食 水果

烂掉一点点的水果还能吃吗?

很多人都有喜欢吃水果,水果好吃又营养。但是水果有个缺点,就是不易保存,容易坏。不少人觉得可惜会把水果烂的部分挖掉,再继续吃剩下的果肉。那……详细>>

如何吃水果?警惕吃水果六大误区

吃水果的好处多多,能养颜排毒、改善身体状况等等。但是,如果吃水果掉进误区。结果会适得其反。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吃水果的六大误区吧。详细>>

初夏吃水果注意4大禁忌

进入5月,我们已经来到了初夏的季节。夏天是各种新鲜水果上市的季节,吃水果不仅可以消暑解渴,而且对身体有着不少的好处。但吃新鲜的水果虽好,……详细>>

正餐吃水果减肥?注意吃水果4个误区

我们都知道吃水果是很健康的一件事,但是吃水果也是有误区的,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那么,吃水果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4个要点助你冬天健康吃水果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对身体有益好处多多,但进入冬天,随着天气转凉,不少人对水果的热情却有所下降,在寒冷季节更加不愿意吃生冷的水果。专家表示,……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