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如何做才能调理自己的脾胃

2018-04-08 10:38:46      

  我们现在十分注重养生,那我们就需要知道我们的脾胃是健康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它在每个人的健康方面脾胃所起的作用真的是非常重要,真的是直接关系到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能量来生活、工作。而且我们所说的补益气血的根本是调养脾胃,调养脾胃的根本是合理饮食,那到底如何做才能调理自己的脾胃,一起来学习吧。

  第一是做到每顿饭只吃八分饱,每顿饭都不要吃的过饱,其实主要是因为胃消化食物也需要消耗气血能量,毕竟假如你吃得过饱会加大胃肠负担,并且很明显的是吃下去的东西也不能够全部吸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基本上每顿饭都要注意不要过饱,我们所说的八分饱是最好的状态。毕竟过量的食物只会给脾胃带来负担,给身体带来垃圾的。

  第二是粥与主食要足量,大家要记住的是,我们在一顿饭中基本上粥与主食的总量要占二分之一,那么也就是一半主食和粥,而且另一半是菜肴。而且需要记住的是,这样吃下去的五谷杂粮、豆类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的制造气血的原料,这样也能让体内的阴阳平衡。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情况下,早餐和午餐的主食要量大一些,晚餐就以粥、糊为主。

  第三是细嚼慢咽是关键,相信很多人都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生活节奏快,所以很多情况下吃饭的时候经常都是匆匆忙忙,根本没有把每一口饭菜充分的咀嚼。而我们吃下去的饭到了胃里是要依靠胃腐熟成糊状才能让身体吸收的,大家想想胃里又没有长牙齿,只能全靠胃不停地蠕动,那么很自然胃内的黏膜就像我们口腔内的黏膜一样,那么这样我们吃下去的冷的、热的、辣的、硬的、大块的,在胃的蠕动中对黏膜的刺激会多大呀。

  第四是少接触冷饮与辛辣,其实很多情况下大量的低于体温三十多度的饮料会让您的胃内所有的血管剧烈收缩,那么这时候你的胃部需要的气血就会急剧增加,那么势必就会导致心脏和脾脏就必须调动大量的血来帮助它,所以一定要用自身的热量来把冰凉的饮料暖热。经常这样脾阳就会严重受损,那么很明显的就是你的心脏也会跟着受累。 还有就是辣椒,这一种物质更是直接的刺激胃肠黏膜,而且燥热之性很难疏泄出来,它就会留在体内,入肝胆、入肺肠、入脾胃,很容易就会成为燥热郁滞,然后就会经常的上火,靠上火来排除,肝胆郁热、胃阴亏虚,肺热肺燥,到最后胃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肠炎、肠溃疡,严重的消化道出血、痔疮,胆囊炎症结石,咽喉发炎脓肿,这些现象经常反复发作,真的是属于很严重的陋习。

  第五是不要靠不吃饭来减肥,,其实很多情况下,肥胖不是因为吃主食,而是脾虚体内痰湿过盛,难以运化。所以大家如果要减肥的话,那么简单地靠不吃饭是错上加错。一定要做到好好吃饭,细嚼慢咽,不睡懒觉,而且基本上做到多走路每天步行一到两个小时,每天早晚摩腹,多练习深呼吸,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品如薏米、茯苓、白扁豆、山药这些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是可以有效的去除身体的垃圾,垃圾排出去了,身体自然就轻松了。

  第六是坚持饭后静养一个小时,大家需要坚决的杜绝饭后马上看书、看报、上网、看电视的行为,这主要是因为饭后气血要尽量的供应给胃来消化食物,如果这个时候就去做事情的话,那么就要调动气血到大脑和眼睛,就会减弱胃部的供血,但是我们的胃又必须有足够的气血供应,于是乎心脏就要加力泵更多的血给这几个器官,连锁反应就是让心脏、胃、大脑、眼睛都很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 调理 脾胃

大肚腩皆因脾胃不好?3招调理脾胃

健美的身材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标,但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现代人久坐少运动,以大肚腩为突出表现的腹部肥胖就成了困扰很多人的烦恼。但你有没有想过,……详细>>

夏季脾胃不和 食疗减轻脾胃负担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往往会表现的没有精神或者是多感疲乏,脾胃也常常受到影响。因此提醒人们在闷热的夏季要注意自己饮食,避免给肠胃造成负担,同……详细>>

脾胃不好怎样调理?

脾和胃都是我们身体主要消化器官,胃主消化,脾有帮助胃消化的功能。胃脾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脾为胃行其津液”,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详细>>

七个养生食谱 调理脾胃虚弱

美貌女人假如几天不吃饭,脸色看起来就会很差,没有精神,美就谈不上了。一个人生病了,只要能吃,医生就会说:脾胃好问题就不大,能吃才好得快。……详细>>

脾胃不和百病生 如何保养脾胃?

脾胃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保护的好,那么对我们身体健康将会大有益处,可以减少消化系统的压力,而脾胃失和就会影响人体健康,不利于养生和保健……详细>>

  • 苏春志

  • 罗湛滨

  • 王磊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