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为什么超过八百度的近视眼不能献血

2018-04-05 07:24:49      

献血在现代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而且现在都是无偿献血,献血更是一项全民的活动。众所周知,献血对献血者的身高体重,身体健康状况,病史等都是有要求的,但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点要求就是超过八百度的近视眼也是不能献血的。我们一起来了解超过八百度近视眼不能献血的原因。

献血是一项彰显勇气和爱心的事情,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什么不让八百度的近视眼进行这项活动。医护人员们从献血者的身体状况进行考虑高度近视者献血可能造成视网膜脱落,高度近视者眼球前后径明显变长,但视网膜和脉络膜却不能相应变长,从而导致视网膜、脉络膜被拉长并呈弥漫性萎缩,相应血管也变得更加纤细。而且由于血管对血压的变化非常敏感,然后再加上献血者献血时的紧张情绪,血压难免会有波动,这种波动极有可能波及到眼部血管,眼部血管的波动会导致眼底血管痉挛,甚至可能让视网膜出现裂孔,视网膜就会因此脱落,视网膜脱落是严重后果,比较轻的后果就是会影响视力。

而且高度的近视眼会引起眼镜内部的一些并发症,比如飞蚊症,黄斑出血,视网膜脱离等。飞蚊症是指随着眼球的转动,常在眼前出现黑影飘动,就像蚊蝇在飞舞,这是由于玻璃体正常的胶体状结构发生液化的缘故。黄斑出血是指患者老是觉得眼前有一块固定的黑影挡住了视线,这是因为黄斑区的小血管因牵拉等因素出现了破裂,然后引起黄斑出血,中心视力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害。虽然这种症状可以进行治疗,但是总会留下血痕,影响到视力。

视网膜脱落就是失明,引起视网膜脱落的原因有很多,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来说视网膜脱落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高度近视患者一定要注意,平时不要玩剧烈运动,比如蹦极、跳水等等运动,高度近视的群体视网膜已经病变,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如果再不断进行,很有可能就会脱落,结果就是失明。

总的来说,不仅是八百度的近视患者不能献血,六百度以上的近视患者都不能献血,近视眼的眼镜很脆弱,如果不对它进行保护,很有可能就会让人们失明,还会引发很多并发症,在在眼镜这块的治疗,都无法保证可以痊愈,所以要以预防为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献血 八百度

为什么直系亲属不能相互献血?

在电视剧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出车祸急需输血,医院恰好缺血,孩子的家长便会对医生说用他们的血来救急。这样的镜头,给观众们留下……详细>>

月经期间为什么不能献血?

经期献血可以吗?专家表示,月经期间是不加油献血的,下面我们来说下月经期间不能献血的原因。详细>>

直系亲属能不能直接献血?

众所周知,如果血型不同的话是不能给需要献血的人献血的,这就说明并不是每个亲属都跟自己的血型是完全一样的。现在可以将大家的血型可以大致分为……详细>>

献血会对身体有影响?献血时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献血,其实很多人并没有深入的了解过,一直都是人云亦云,关于献血的各种传闻也喧嚣尘上,例如献血会导致贫血,献血会引起人血压不稳,献血会……详细>>

专家:献血对身体无害 献血前要注意8个事项

你献过血吗?你是否担心献血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如贫血、免疫力下降、在献血过程中感染疾病等原因,让你心有余而力不足?近日,一则新闻讲述了……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