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葛根有什么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葛根?

2018-04-11 10:04:23      

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葛根感到非常陌生,不知道葛根是什么,也不知道葛根是用来干嘛的,对身体是好是坏。我们今天就是要给大家介绍葛根。

葛根是一种中药,它是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对它的采挖一般都适合选在秋季和冬季,这两个季节降雨比较少,天气比较干燥,更能够保持葛根的药性,更适合对它进行采挖。在将它采回来以后一定要乘着新鲜将它切成厚片或者小块保存。葛根是中医里面的一味重要药材,它对人体的有效功效很多,也有很多人将它当做预防疾病的首选。

在中医里面,葛根的主要药效就是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常用于表证发热,项背强痛,麻疹不透,热病口渴,阴虚消渴,热泻热痢,脾虚泄泻。葛根属性寒凉,对很多便秘患者都有很好的改善治疗作用,在夏天多用它熬汤、煮粥能够改善因为天气燥热而上火的症状,如果在吃火锅后在吃葛根,也能够预防上火,帮助身体清热解毒,排出体内垃圾毒素。葛根的功效有很多,家中可以常备葛根来帮助身体清热排毒。

当然葛根虽然是一种非常好的中药,但是在使用它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并不是对什么人,什么体质都能有效。

上面说到葛根属性寒凉,所以葛根对于一些本身体质属性就寒凉的人来说是大忌,如果一些本身身体属性就寒凉的人还服用葛根那么非常容易导致腹泻不止。腹泻对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无节制的腹泻会把体内一些营养物质也排出体外,让身体变得虚脱,没有热量支撑日常生活。葛根还不能给胃寒易呕吐的人群服用,葛根的功效中帮助身体解毒、助泄,但是这个前提条件是服用者身体健康或有便秘症状,如果给胃寒还带有呕吐症状的人服用,那么会加重他们的病情。对于这些人群,应该服用身体缺少的暖胃和止吐的药物,帮助身体补充缺少的部分。

虽然葛根有它的禁忌,但是葛根还是非常有益的,对葛根的了解就是给自己一个新的清热解毒方法, 如果你想清热解毒,家中常备葛根类的寒凉食物或者药物就好,当然食疗是最健康最没有副作用的,好的习惯要从日常生活开始养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功效 概况

山楂有什么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

山楂在通常情况下分为干山楂和鲜山楂,干山楂是经过鲜山楂干制而成的,其作用功效非常之多,而且也有很多种食用方法,不同使用方式都有不同的作用……详细>>

核桃有什么食疗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核桃?

大家都熟知核桃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之一,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富含丰富的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它的味道香而……详细>>

山楂有什么食疗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山楂?

山楂是一种壳果类水果,它可以生吃,也可以做干果类食品。与此同时也可以作为一味中药入药。生吃的山楂味道酸涩,那么山楂它具有哪些食疗的功效呢……详细>>

小米有什么食疗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小米?

小米也称为粟米,它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食物。营养物质丰富,与此同时,它的味道鲜美。那么它有哪些食疗功效呢?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详细>>

莲子有什么食疗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莲子?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就是文人对莲花的评价。那么莲子的食疗功效有哪些?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由于注意一下,会对身体有好处。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