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皮蛋为什么不能用鸡蛋做?

2018-04-03 07:34:03      

  皮蛋是一种比较特别的中国美食,它的气味虽然很多人难以忍受,但是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皮蛋应该就是鸡蛋做的,其实事实并不是如此,那到底皮蛋为什么不能用鸡蛋做,这其中是不是有着比较高深的学问,我们一起来看看看吧。

  其实按照传统方法制作的皮蛋大多就是以鸭蛋为多,虽然说在很多情况下,鸡蛋与鸭蛋相比来说鸡蛋蛋壳较薄,而且他们的厚度不均匀,还有就是毛细孔的粗细也不同,所以一般来说,用鸡蛋做的皮蛋品质差异较大,还有就是它的稳定度也不够。再就是因为加工皮蛋要用石灰和纯碱等原料,在这个程度上来说,鸡蛋白凝固的酸碱度的范围太窄,一旦有了失误的话,蛋白就会水化,所以技术要求较高。

  还有就是假如一定是要用鸡蛋当原料制作皮蛋,那么首先要从选蛋开始,再就是需要选出完整无裂缝且大小适当的蛋,最后再用灯光照检气孔大小,再就是需要分别从浸渍时间、环境温度、湿度、包装去控制成品酸碱度。

  所以,按照上面的方法我们就会发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选用鸭蛋做皮蛋的多,但并不是说鸡蛋不能做,只是选蛋要求高。

  接下来我们可以来学习一些基本的制作皮蛋的好方法,准备好新鲜鸭蛋20个左右,再加上茶叶,开水150克,再就是皮蛋粉150克,密封缸坛,装皮蛋粉容器。

  第一步是先手抓一把茶叶放进茶壶,用150克开水冲泡,泡好取第一道茶水。

  第二步就是把皮蛋粉倒入容器中,用刚刚虑出放凉的茶叶水兑皮蛋粉,分多次少量加入,这里需要注意的事,一般最终成为浆糊状最佳,而且不可太稀。

  第三步就是等到搅拌好等1小时左右,这1小时期间皮蛋粉和茶水发生化学反应,1小时后搅拌均匀就继续下一步。

  第四步就是需要把带手套把蛋放入容器里涂上一层皮蛋浆,滚一圈看不到蛋壳为宜,最后就是放进缸坛密封,而且记住不能漏气,放入室内阴凉处。

  第五步就是需要注意温度的控制对皮蛋的形成很重要,一般来说30度°以上15天就可以制作成功。

  第六步是最后的结果,制作成功的皮蛋蛋黄接近墨绿色,蛋清呈黄色,类似果冻状,而且在剥壳后不会有液体流出是最成功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 皮蛋制作 皮蛋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皮蛋

中国美食多种多样,不管是哪方面的美食都非常多,那么相信大家对于皮蛋都是不陌生的,皮蛋又叫做松花蛋,其实就死我们古代的时候不小心做出来的……详细>>

每天都吃皮蛋会怎么样?哪些人不能吃皮蛋?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灰包蛋,是我国一种特色食品,虽然曾被外国人排在“不可理喻”食物榜当中,但由于其独特的风味,仍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然……详细>>

多吃皮蛋对身体有害吗?这4种情况不适合吃

皮蛋是大家熟知的一种美味佳肴,味道极好,一般人们都是凉拌着吃,它是通过新鲜的鸭蛋跟其它物质配合制作而成的,皮蛋会对人的身体有害吗?详细>>

常吃皮蛋会带来哪些好处?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等,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皮蛋性凉,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压、耳鸣眩……详细>>

六类人不宜吃皮蛋 如何安全健康吃皮蛋?

每当夏天,皮蛋瘦肉粥、凉拌皮蛋、皮蛋拌青瓜等多钟皮蛋菜式成为大众的下火佳肴,绵滑香浓、鲜滑弹爽的口感和独特的色香潦倒一大片人。作为中国传……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