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脂肪肝类脂质蛋白沉积症

动物内脏是垃圾食物吗?哪些人不适合吃动物内脏

2018-04-02 07:41:51      

虽然在很多国家动物内脏都是没人会吃的,但在我国,对各种动物内脏的烹饪方式是到了极致的水平,让很多人垂涎欲滴的干锅肥肠、爆炒腰花等的菜肴其实主要食材都是动物内脏。有人说,动物内脏的脂肪含量和嘌呤含量都很高,实际上是垃圾食品,应该尽可能少吃,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动物内脏≠垃圾食物 4类人群可多吃

针对动物内脏脂肪含量都很高的说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林秀红医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这种说法有点片面。

“并非所有动物内脏的脂肪、胆固醇含量都很高,如肝、肾、胰、脾和脑等这些内脏的胆固醇和嘌呤含量都比较高,建议少吃,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高尿酸、痛风的病人要尽量少吃。至于动物的心、舌中胆固醇含量则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高,只比动物的肉稍高一些。”

因此,认为动物内脏是垃圾食物的说法肯定不正确,不仅如此,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而言,反而是应该多吃一些动物内脏。

咽囊炎患者:咽囊炎容易发,平时可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体质,如动物内脏、鸡蛋、肉类等。

肝囊肿患者:肝囊肿是常见的一种肝脏良性病变,要想避免其病情恶化,患者应注意补充蛋白类及富含类脂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肉、蛋类及花生、核桃、松子、瓜子,豆类如黄豆、黑豆等。

神经衰弱患者:这类患者应该多食用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肉、鸭肉和动物内脏、鱼类、蛋类、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等。

维生素B2缺乏者: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如果缺乏易出现烂嘴角等的症状,要想防治这种情况,要多吃富含核黄素的食物,如酵母、奶类、鸡蛋、动物内脏、阔叶蔬菜等,特别是动物肝脏,每100克约含2-4毫克维生素B2,是摄入维生素B2的理想来源。

哪些人不适合吃动物内脏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这部分人要保持饮食清淡,忌海腥油腻之品,如黄鱼、带鱼、橡皮鱼、桂鱼、虾、蟹及肥肉、动物内脏等。

高脂血症患者:他们尽量不要食用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大脑、蛋黄、蟹黄、蛋类、动物内脏、腊肠等。

痛风患者:人体的尿酸是来源于嘌呤,嘌呤多了尿酸自然多,如果多吃海鲜、动物内脏这些高嘌呤食物会增加尿酸的生成,可加重痛风患者的病情。

脂肪肝患者:脂肪肝的防治重点在控制饮食,要注意每餐只能吃7成饱左右;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和油腻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带壳的海产品,还要戒酒。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痛风 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吃多会怎样 如何正确吃动物内脏

很多人都爱吃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也是含有很丰富的营养物质的,那么动物内脏有什么好处呢?动物内脏吃多了又会怎么样,究竟该如何正确吃?下面一起……详细>>

动物内脏能吃吗?吃多了会伤身

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食用后,能有效补充人体对这些物质的需求。虽然动物内脏很有营养,但从……详细>>

动物内脏的哪个部分最毒

中国人历来就是喜食动物内脏,不仅在平时餐桌上常见,更是酒席上不可缺少的菜肴,这与国外不食动物内脏是明显不同的。动物内脏的确美味,但是食用……详细>>

动物内脏的哪个部分最毒?

中国人历来就是喜食动物内脏,不仅在平时餐桌上常见,更是酒席上不可缺少的菜肴,这与国外不食动物内脏是明显不同的。动物内脏的确美味,但是食用……详细>>

动物内脏食用建议 5大点让你认清内脏

猪肝、鸡肾、牛肚……有多少种可吃的肉类,我们就有多少种可吃的内脏。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吃动物内脏的传统,不仅是因为动物内脏那特别的口感,更……详细>>

  • 池晓玲

  • 李爱民

  • 张均倡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