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绝经后补充雌激素会不会致癌?

2018-03-31 07:16:52      

女性在绝经前后,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的雌激素减少,会出现如心烦气躁、潮热、骨质疏松等一系列的更年期综合征现象,为此,一些女性会选择进行雌激素的治疗以缓解症状。但也有人说,绝经后服用雌激素会让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的疾病,这是真的吗?

专家:更年期补充雌孕激素不会致癌

针对更年期妇女补充雌激素会不会致癌的问题,网络上有不少传言,即便是学术界也有一定的争议,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叶长生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单独补充雌激素的确会增加患癌风险,但如果将雌激素与孕激素联合使用,则被证明大体上是安全的。

“绝经期后补充雌激素是否更易患癌症的问题,在医学界已争论20多年了。目前,基本上已得到了共识。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曾有补充雌激素会增加乳腺癌危险的报告,但没有提出雌激素加孕激素同时应用的不良作用资料。而针对子宫内膜癌,一般认为单纯补充雌激素会增加子宫内膜癌发病风险,但与孕激素同用,并不会显著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

因此,叶长生主任认为,对绝经较早或是更年期症状比较严重的妇女而言,可在医嘱下适当补充少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这是安全和可行的方式。如果实在不放心,用药期间可以每半年做一次妇检。

女性绝经后应该如何正确保养?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生理阶段,通常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主要表现为出现忽冷忽热的感觉(轰热)、心悸、出汗异常等现象,同时还会引起心情烦躁不安、易怒等的情绪。

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女性更年期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会大大增加,同时还会有腰部疼痛、关节痛、抽筋等钙流失的表现。

通常这些症状还会在绝经后进一步加重,这时女性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雌孕激素联合治疗,也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适量补充一些含有天然雌激素、胶原蛋白等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等,维生素A和E也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在膳食中注意补充。

此外也应该多适量参加户外运动,除了能达到锻炼和强健体魄的目的外,还可以通过吸收维生素D的方式增加钙的吸收率,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些对保养身体、延缓衰老有一定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叶长生
擅长疾病:
乳腺各种疾病的诊断、外科手术及综合治疗,尤其对乳腺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根治、序贯治疗及乳房术后重建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 致癌 雌激素

女性需要补充雌激素吗?缺乏雌激素的3个表现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永葆青春,当雌激素减少时就会导致女性卵巢提前老化,从而让身体慢慢的衰老,有一部分女性会通过补充雌激素的方式来永葆青春,……详细>>

补充雌激素需谨慎 乱补雌激素会引发4大妇科病

女性步入更年期之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激素分泌减少,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有些女性听信补充雌性激素可以延缓衰老的传言,就擅自补充雌性激素。……详细>>

女性补充雌激素需谨慎,乱补危害大!

雌激素对于维持女性的魅力是很重要的,雌激素不足会影响女性的身材和第二性征,很多女性,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会通过补充外源雌激素来维持体内雌激……详细>>

女性雌激素缺乏老得快?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补充雌激素!

雌性激素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雌性激素越旺盛,也就意味着女性越发的年轻。皮肤看上去也会更加的水嫩,一旦身体失去了雌性激素的庇护,就会……详细>>

女性雌激素分泌不足有哪些表现?如何补充雌激素?

雌激素是女性身体很重要的物质,当女性身体雌激素充足的时候会让女性各方面的机能都处于正常,而且身体的一些属于女性器官也会格外的迷人,而一旦……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