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怎样自测乳腺增生症?

2018-04-01 08:02:0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疾病,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事态。究其原因,主要是许多乳腺疾病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而造成发现晚、治疗晚,其结果常常是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临床实践证明,日常女性自查很重要,自查可以熟悉乳房正常的隆起、肿块和凸起,能够通过自我“摸底”检查及早发现乳腺增生症。那么,怎样自测乳腺增生症?

一、观察。

1、脱掉上衣,让胸部充分暴露,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2、双手举过头顶,身体转向一侧反复观察乳房的侧面,然后将双手平稳的放在胸部,用力按压至觉得胸部肌肉紧张起来,然后进行观察,看乳房是否有不同以往的线条,再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另一侧乳房。

二、轻压。

将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乳房,这样对于早期发现乳腺增生有一定的帮助。

三、触诊。

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需要注意,正确的乳房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温馨提示:自我检测乳腺增生应在月经后的一周进行,原因是月经前乳房组织充血,整个乳房肿胀,自我检查容易判断错误;另外,检查时尤其要注意那些同一位置已持续一两个月周期的所有肿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走近乳腺增生 你必须懂这些知识

对于家庭而言,女性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这一环出现了问题必定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影响,乳腺增生是困扰现今女性的一大健康问题,由于很多女性生……详细>>

女性简单自测肾虚法

肾虚的人,可能会伴随着气喘的状况出现,也有可能出现便秘的情况,但是,如何才能判断你是否有肾虚,有九个症状可以作为信号!详细>>

关爱健康 女性安全期自测

对于女人来说,有了性生活之后就要开始了解安全期和危险期的知识了,才能更好的避免怀孕,就算是已婚的女人想要怀孕也是需要根据危险期和安全期来……详细>>

女性如何自测卵巢是否排卵?

卵子是延续生命的种子,没有卵子生命就无从谈起了。女性月经周期正常的情况下,排卵期是下次月经的前14天左右。如果月经不规律的女性,那排卵就……详细>>

自测:乳房疾病7征兆

现在,乳房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所以,任何异常的现象都应该得到女性朋友的足够重视。那么,乳房出现哪些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呢?还有,日常生……详细>>

  • 宋尔卫

  • 林毅

  • 王颀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