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正文

女性经期该如何护理?经期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8-04-01 07:46:56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会感觉到不适,比如腰腿酸痛、腹痛、全身酸软无力。这不仅让女性感到不舒适还会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很多人开始寻找经期的护理方法,以此来缓解经期不适感。但很多女性的护理方法并不全面,所以护理效果也并不明显。那么女性在经期到底应该如何护理?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女性经期应该如何护理?

1、避免过度劳累:月经期应该避免过度劳累。经期可以正常工作,但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因为过重的体力劳动或是剧烈运动,会引起月经量增多或经期延长。

2、饮食护理:经期要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品,比如生冷酸辣等,要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可以有效减少盆腔充血的症状。

3、注意经期卫生:女性在月经期间应该注意外阴的清洁,不宜盆浴、妇科检查和性生活,避免引起感染。

4、注意保暖:女性受凉容易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引起月经失调。月经期间受冷刺激会导致子宫及盆腔血管收缩,女性就会出现月经减少和痛经现象。

5、避免熬夜:在月经期间女性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保持充分睡眠,注意情绪调节,避免不良情绪出现。

女性经期有什么注意事项?

1、洗头:女性经期一定要减少洗头的次数,如果要洗头,避免在晚上和早上洗,最好在午饭后一至两小时后洗为宜。

2、个人卫生: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经期一定要勤换月经垫和用温水清洗外阴部,避免细菌滋生,引起发炎感染。

3、治疗妇科病:女性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妇科疾病的治疗,要及早进行治疗,平时还要注意预防,避免疾病使经期紊乱或加重痛经症状。

4、内裤选择:月经期间,内裤一定要选择棉质宽松的内裤。这样的内裤有利于安置月经垫,不容易发生侧漏,还能有效预减少细菌的滋生。

5、忌生冷:经期一定要注意避免受凉,包括进食寒冷性凉的食物和露出腹部腰部。长期受凉会导致宫寒和痛经。

经期的不适症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所以不仅要注重经期时的护理,在平时也要注意各方面的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不仅能减轻痛经等一系列经期不适症状,还可以有效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女性经期可多吃哪些食物?经期有哪些饮食禁忌?

现在很多的年轻女性都不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在经期也会像平常一样的暴饮暴食,还会喝酒和喝各种碳酸饮料,甚至会喝一些冰饮,其实这些坏习惯会对……详细>>

避免经期不适 女性经期宜吃4种食物禁忌2类食物

经期前或者经期期间,不少女性会出现痛经现象。有些女性闷闷作痛,有一些却是有一种“痛不欲生”的感觉。为了避免痛经加剧,经期期间必须做好一些……详细>>

女性经期能否喝蜂蜜?

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除了身体有诸多不适和不便以外,身体都相对比较脆弱。在这么一个时期,我们必须注意很多事项才能安然度过。蜂蜜作为养生圣……详细>>

女性在经期不能做哪些事情?经期有哪些禁忌?

现在的女性朋友都是比较爱美的,在月经期间也是跟平常一样穿着打扮,喜欢露脐露腰的装扮。其实在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素质水平是会下降的,这时候……详细>>

女性在经期可以吃薯片吗?经期有哪些饮食禁忌?

女性朋友到了经期,身体会发生一些变化,而且心理上也会发生变化,如果饮食不当很有可能会出现痛经和腹痛等症状,甚至会发生恶心呕吐和精神不振等……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