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锻炼盆底肌有哪些好处?怎么锻炼盆底肌?

2018-03-30 10:31:25      

盆底肌是女性盆腔下的肌肉层,又叫做PC肌,它对女性整个身体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女性整个盆腔的内容物都需要盆底肌来支撑,盆底肌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分娩,还会影响到女性的性生活。盆底肌如此重要,但是很多女性都不知道为什么要锻炼盆底肌?锻炼盆底肌时又应该怎么进行?下面就一一进行讲解:

女性为什么要锻炼盆底肌?

1、帮助分娩:怀孕期的孕妇进行盆底肌的训练,可以帮助产妇缩短产程,有助于分娩。

2、利于性生活和谐:女性在生活中进行盆底肌锻炼,可以提高性生活的满意度,促进性生活和谐,增加性高潮快感。

3、防止脱肛:长期锻炼盆地肌群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痔疮,脱肛的程度。在孕妇生产后,进行盆底肌锻炼可以加强盆腔的恢复。

4、预防改善疾病:盆腔盆底功能有障碍性的疾病,都可以进行锻炼盆底肌来进行预防或改善。

要怎么进行盆底肌锻炼?

1、凯格尔运动:这个运动是做盆底肌群锻炼的基本运动,并且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就是做收缩肛门运动,每次收缩两秒后放松十秒,反复二十次以上。每次收缩时间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加长。

2、跳绳:跳绳通常是进行全身性的锻炼,但是这种方式还可以有效收紧盆底肌肉群,起到锻炼盆底肌的效果。

3、箭步蹲:前后左右各个方向不都可以锻炼盆底肌群的韧性,每天坚持做几分钟,长期下来就会出现明显的效果。

4、臀桥:平躺在地上,双腿屈膝,使臀部和腰部离开地面,离开地面时收缩臀部腹部,坚持几秒钟,反复进行也是锻炼盆底肌群的推荐运动。

锻炼盆底肌应该注意什么?

锻炼时正常呼吸就可不用深呼吸,如果锻炼过程中出现肌肉酸痛并且逐渐加重,说明训练方式不对,应该调整锻炼姿势,防止给身体肌肉群带来损伤。锻炼方式应该循序渐进,让鸡群适应刚开始的锻炼强度后,再逐渐加强。

盆底肌的锻炼很多女性都没有过于注意,但是它对女性的生活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锻炼盆底肌,一定要坚持。刚开始可能不太习惯,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出现效果并自行体验后,就会知道盆底肌锻炼给身体和生活带来的好处,并且让盆底肌的锻炼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盆底肌损伤该如何改善?

盆底肌是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盆底肌可以支撑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脏器,从而维持正常位置以便行使其功能。盆底肌一般在女性怀孕生产以……详细>>

产后盆底肌修复有必要做吗?

产后恢复对于宝妈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是如何科学规范进行产后健康恢复,如产后42天检查,医生都建议做盆底肌修复,有必要做吗?以下……详细>>

5个修复盆底肌的黄金时间段,女性不容错过!

大部分女性在生完孩子后身体恢复良好,但发现自己咳嗽、打喷嚏会漏尿,性生活时阴道总会漏气,也总感觉阴部有下坠现象,这一切都可能是和盆底功能……详细>>

女人盆底是指什么?产后盆底修复有什么用?

由于产后盆底肌肉会有功能缺失导致盆底肌松弛,导致下尿路功能紊乱,会有尿急、尿频、排尿困难、尿不尽、尿失禁等现象;也会使胃肠功能异常可能会……详细>>

冬季体育锻炼有什么好处?

冬季的到来,特别是进入12月份以来,气温下降,这让人们有点寒风刺骨的感觉,不少人都更加慵懒了,就想躲在被窝里不出来。然而,这个季节却正是……详细>>

  • 王磊

  • 曹杰

  • 罗湛滨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