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罂粟壳有什么危害?怎么看食物里有没有罂粟壳?

2018-03-29 10:28:44      

罂粟一直以来都是“臭名远扬”,从古至今中国人都受尽了罂粟的产物——毒品的危害,但是罂粟其实也是一味很好的药材,罂粟未成熟的果实以及果壳中含有的吗啡,罂粟碱等生物碱都可以入药,成为中枢类镇定药。罂粟这种无可取代的药用价值决定了它存在的必然性。罂粟中的罂粟籽没有毒性,可以用作调味剂,但是罂粟壳含有吗啡等成分,放入食物中很容易让人上瘾。这个哪些唯利是图的商人带来了商机,特别是味道比较重的火锅行业,经常有放罂粟壳的报道出现,罂粟壳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罂粟壳对人体的伤害

罂粟壳内含有多种具有镇静作用的药用成分,被广泛的应用于医药行业,但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生物碱,食用会让人成瘾,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所以我国明文禁止把罂粟壳用于饮食行业。很多的不法商人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把罂粟壳或及提取物用于食物中。特别是在追求重口味的火锅,麻辣类饮食中比较常见。在火锅底料中放入罂粟壳或罂粟壳提取物会使得火锅味道更加的好,口感好就会有回头客,经常吃放由罂粟壳的食物,轻则让人上瘾,一段时间不去吃就感觉浑身不自在,重则人身体的神经系统,心脏等重要器官会出现中毒症状。

怎么看食物里面有没有罂粟壳

首先对于火锅,麻辣烫等食物,吃之前可以捞一下汤的底料,看有没有类似枣核的东西,罂粟壳的大小和鸽子蛋差不多,看着像枣核,一端尖尖的,一端有9-12花瓣形状的纹路。为了能让罂粟壳入味,不法商人会用刀把罂粟壳切出很多纹路。如果发现类似调料,火锅,麻辣烫内可能放了罂粟壳。

其次加了罂粟壳的食物口感会很独特,吃完会出现脸红心跳等类似服用了兴奋剂的感觉。初次食用可能会影响睡眠,精神处于亢奋状态。

再次加了罂粟壳的食物会让你有欲罢不能的感觉,吃了一段时间又会想吃。

如果外食时怀疑食物中含有罂粟壳,最好是不要吃。因为有些精明的商人只会以调料的方式加入罂粟壳提取物。所以顾客就算怀疑也没有确凿的证据,可以取以上的汤汁送去专门的机构进行检测。为了大家的健康,举报不法商人,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止咳药里含罂粟壳?会不会导致上瘾?

季节交换之际,是咳嗽、哮喘等疾病的高发期,怎样合理选用止咳药,是广大患者关注的问题。大部分止咳药物,其成分中含有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罂……详细>>

手机放枕边有什么危害?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离不开对手机的依赖,有不少人养成了把手机放在枕边,倒头就睡的习惯。那么,手机放枕边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有没有不能跟秋葵一起吃的食物?

秋葵是一种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秋葵富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经济用途,那么有没有不能跟秋葵一起吃的食物呢?详细>>

电子烟有什么危害吗?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追逐力度的加强,电子烟行情看涨,这种新型的“抽烟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烟民接受、追捧。电子烟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近……详细>>

女性吸烟喝酒有什么危害?这4个伤害皮肤的行为赶紧改了!

在这个充满容貌焦虑的时代,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甚至很多希望青春常驻。虽然青春常驻无法实现,但在日常若能避免一些坏习惯,……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