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子宫肌瘤变性一定就是恶变吗?

2018-03-27 10:11:17      

子宫肌瘤患者有时会在自己的超声检查单上发现子宫肌瘤变性,那么子宫之肌瘤变性指的是一些良性的改变,比如说出现玻璃样变,脂肪病变,钙化,红色血样,这些都是正常良性的改变,不会对身体有太大的影响。

玻璃样变指的是子宫肌瘤类的旋涡状结构消失,变成了均匀透明的物质,在镜像下没有细胞的影像。而且子宫肌瘤的质地会变软,这些都是由于子宫肌瘤类的血液供体不足,而出现的良性症状。

囊性变指的是在玻璃样变后形成的物质液化,形成皮球一样的肌瘤,和卵巢囊肿有着相同的特征。

子宫肌瘤病变还包括脂肪性变和钙化。因为子宫肌瘤中的肌肉细胞脂肪含量较高,容易发生脂肪的变性,从而进一步的形成肌瘤的硬化,具体表现为子宫肌瘤变硬,在腹部X光片中比较明显,密度较高从而表现为不能透过X光形成影子。

红色变性是子宫肌瘤变性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它大多数发生在产后和怀孕期间,因为怀孕期间容易导致子宫肌瘤的缺血,使血管发生栓塞,从而导致缺血的肌瘤组织发生坏死和病变,当这些坏死的肌瘤组织病变时,细胞会转换成血红蛋白融入其他的肌瘤组织,使其他的肌瘤组织染成红色。红色变性的后果比较严重。它常常伴有剧烈的腹痛,而这些腹痛就容易诱发流产和早产,如果子宫肌瘤过大,建议先去医院剔除肌瘤后在讨论怀孕的事情。

最严重的就是肌瘤的恶性变,但是肌瘤恶变率的概率较小,一般认为不超过0.5%。这些情况最容易发生在绝经前后,突然缩小或长大的肿瘤。这样就容易产生恶变。恶变后女性的子宫会变得更加柔软,而肌瘤的生长速度会加快,还会引起阴道的出血或月经量增多的情况。

当然除了恶性肌瘤病变之外,红色变性的症状比较明显,只要借助盆腔检查和B超,就可以协助诊断肌瘤细胞是否变性。如果怀孕期间出现急剧腹痛,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免产生红色变性,引起流产或早产。

注意子宫肌瘤病变的女性,只需要在绝经期前后或怀孕期间时,间隔三个月左右去医院检查即可,如果出现肌瘤病变的症状,就考虑下一步的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病变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患者一定要切除子宫吗?

精神紧张、生活压力大等等因素严重扰乱了女人的激素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子宫遭遇“肌瘤”威胁。一听到子宫肌瘤,很多女性就吓住了,以为一定要动手……详细>>

得了子宫肌瘤一定要切子宫吗

有些女性如果在医院检查得知自己得了子宫肌瘤之后就会大惊失色,在这些女性的眼里,认为只要是得了子宫肌瘤就一定要将子宫切除,这样的话就意味着……详细>>

子宫肌瘤一定要做手术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女性在30~50岁为此病的高发年龄……详细>>

子宫肌瘤一定要做手术吗

子宫肌瘤是发生在女性生殖器上一种十分常见的良性肿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通常没有临床症状表现,少数子宫肌瘤患者会出现阴道出血或者压迫症状,……详细>>

子宫肌瘤必须要切除子宫吗?

子宫肌瘤是子宫平滑肌过度增生等因素引起的女性子宫内多见的非恶性肿瘤,分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和黏膜下肌瘤,也可能会在多种位置生长。好发……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