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土豆不能和米饭一起吃吗?吃土豆有哪些禁忌?

2018-03-21 07:27:50      

土豆也就是马铃薯,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常见的菜肴如酸辣土豆丝、土豆炖牛肉等更是全国各地人们的下饭菜。可最近网络上出现了这么一则传言,说土豆其实是不能和米饭一起吃的,难道说这么多年大家都吃错了吗?到底土豆能不能和米饭一起吃?

土豆和米饭一起吃会长胖?

土豆含有较为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等,其中维生素含量十分全面,其含量相当于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番茄的4倍,B族维生素更是苹果的4倍。从2015年起,我国启动土豆主粮化战略,土豆将成为稻米、小麦 、玉米外的又一主粮。

而之所以有人说土豆不能和米饭一起吃,当然不是说土豆和米饭一起吃会产生什么毒性,而更倾向认为,土豆含淀粉比较多,本来就具有粮食的属性,如果再和米饭一起吃,难免容易发胖。

其实,虽然土豆淀粉含量比较高,但它却是货真价实的低脂肪、高纤维食品,如果摄入同等量的土豆和米饭馒头,土豆带来的热量反而更低,加上土豆饱腹感强,说吃土豆会长胖未免是多虑了。

此外,土豆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如果与米饭一同进食,因为有淀粉的保护,维生素C的烹调损失率也比较小。

当然,如果是正在减肥的人群,由于土豆的确还有一定的淀粉,如果同时吃土豆和米饭,则可以适当减少米饭的进食量,这样就不会导致热量超标啦。

土豆能和鸡蛋一起吃吗?吃土豆有哪些禁忌?

除了说土豆不能和米饭一起吃,网络上还有关于土豆不能和鸡蛋一起吃,否则会引起腹泻的说法,但这种说法其实也是无稽之谈。

富含淀粉的不止土豆,富含蛋白质的鸡蛋,同时进食淀粉和蛋白质本来就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之所以有人吃完土豆和鸡蛋出现腹泻的情况,不是因为这两种食材相克,而往往是食材本身就有问题,土豆发芽又或是鸡蛋已经变质。

当然,吃土豆的确也具有一定的禁忌,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华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土豆最主要的饮食禁忌是不能吃变色和发芽的土豆,否则后果可大可小,“土豆含有一定的龙葵素,如果过量摄入会对人体有害,可引起恶心、呕吐、头晕、腹泻等中毒现象,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土豆经阳光暴晒后龙葵素的含量会增加。一般在土豆发芽、皮色变绿、变紫的情况下,龙葵素则会明显增多,这种情况下就不能食用了。”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消化道肿瘤、泌尿生殖系统肿瘤、骨软组织肉瘤等实体瘤的化疗、生物靶向治疗以及恶性肿瘤的姑息支持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长胖 土豆

土豆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土豆,即马铃薯,其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是冬季食补食养佳蔬。而且还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可以用来主治胃痛、痄肋、痈肿、湿……详细>>

发芽的土豆一定不能吃吗

土豆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土豆的营养价值高而且特别好吃,很多人都喜欢吃土豆。据说土豆发了芽之后就不能吃了,但是也有很多人发现土豆发了芽之后,……详细>>

牛奶能不能和鸡蛋一起吃?喝牛奶有哪些禁忌?

牛奶是最大众化也是最常见的营养饮品之一,更是千家万户早餐的常见选择。对很多人来说,早餐喝杯牛奶再吃个鸡蛋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但却有人指出……详细>>

西瓜千万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吃冰镇的西瓜,觉得这样即解暑又美味。但是要清楚,西瓜性寒,吃多了易伤脾胃。如果一次食入西瓜过多,就会出现西瓜中……详细>>

常吃土豆能美容瘦身?吃土豆有什么好处?

土豆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虽然这种食物很普通,但是营养价值相当高,女性朋友在平时多吃土豆可以美容养颜,而且有一定要减肥功效,还要可以提高人……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