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病毒性肝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慢性肝炎急性肝炎

转氨酶高是有病吗?转氨酶高应该注意些什么?

2018-03-20 10:16:34      

刚开始看到“转氨酶”这个词我相信大家可能都不是特别的了解,因为其实除了专门的从业人员可能会接触到这类物质,像我们一般人都很少有机会了解这种东西的,所以我就先要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叫做转氨酶?

转氨酶其实就是相当于一种催化剂,它在人类的新陈代谢中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而且这种转氨酶一般都存在于人体的肝细胞之中。所以如果当人体的肝脏受伤了,发生了病变或者其他的不良反应之类的,就有可能会导致肝细胞里面的转氨酶释放到血液当中去,这样就会导致血清中的转氨酶含量偏高了。所以很多人会认为如果转氨酶偏高就是自己的肝脏出了问题,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导致人体内转氨酶含量偏高的原因是有很多的。

举个例子,如果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剧烈运动向,像长时间跑步这样的活动之后再去检查身体也会发现自己身体内转氨酶的含量会升高,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不是因为肝脏出了问题也不是自己生病导致的,这只是人在剧烈运动后身体一种本能的分泌反应。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突然经历了过度的劳累,也会导致体内转氨酶含量的升高,而且还有一种特殊的人群那就是孕妇,她们在怀孕期间有可能就会产生内分泌失调的问题,遇到这样的情况转氨酶的含量也有可能会升高的。但是上述的这些例子转氨酶虽然升高了,但自己身体都没有生病,所以并不能简单地认为转氨酶升高就是自己身体患病了。

但是也有一些情况转氨酶升高的确是因为生病的缘故,比如说如果一个人一不小心患上了病毒性肝炎这样的疾病就很容易导致转氨酶的升高。另外,假如你一不小心误食了两种互相能够反应的药品,这样你的身体就有可能会出现排异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可能会导致转氨酶的升高,其他的还有像心肌梗塞等疾病都有可能会导致转氨酶的升高。

那么转氨酶含量如果过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首先,如果发现自己体内转氨酶的含量过高,就一定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精细的检查,要弄清楚到底是哪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体内转氨酶含量的升高,这样才可以对症下药,达到最佳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含量高 转氨酶

转氨酶是什么?转氨酶有什么作用?

也许很多人并没有听过转氨酶这个专业名词,但是这种物质确实是真实存在我们身体中,而且这种物质和我们的身体其他物质一样重要,但是人体内转氨酶……详细>>

冬天洗澡应该注意些什么?

有传言说,冬天洗冷水澡会导致脑梗塞,这个说法是真是假?不是说冬天洗冷水澡可以锻炼体质吗?详细>>

金针菇有哪些好处?食用金针菇应该注意些什么?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非常喜欢吃金针菇,而且金针菇的使用方法有很多,它可以直接和其他食材一起炒着吃,也可以直接放在火锅中食用,金针菇因……详细>>

螃蟹的嘌呤含量高吗?尿酸高可以吃哪些生鲜?

生活中非常多的人喜欢吃海鲜,但是很多人在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的时候盲目地去吃海鲜是不可取的,这主要的原因就是海鲜中所含的各种物质比较复……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麦片吗?得了高血压应该怎么吃?

在传统观念里,高血压是一种老年病。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高血压也出现了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