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食物煮沸就不会中毒吗?哪些原因会导致食物中毒?

2018-03-20 07:05:54      

因食物中毒导致的呕吐腹泻症状是家庭的常见病之一,有时候仅仅是肚子痛拉肚子,而有时则可能酿成昏迷等严重的后果,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尽可能将食物中毒扼杀在摇篮里。有人认为,预防食物中毒只需将食物充分煮熟即可,但事实上却并没有这么简单,食物煮沸了也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食物煮沸≠不会食物中毒

很多人都认为,日常的食物只要充分煮沸或蒸熟,就可以彻底杀死其中的细菌或是消灭有毒物质,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有时候加热食物反而会让一些有害物质的浓度更大。

比如说白菜,它在新鲜时含有毒的硝酸盐,加热后久置或隔夜的白菜在细菌分解下使得更多的硝酸盐分解成了有毒的亚硝酸盐,经过煮沸后,虽然杀死了细菌,但是吃了也会引起中毒。还有发芽土豆中的龙葵碱,霉变油料作物(花生等坚果类)中的黄曲霉素等,均是高温无法破坏的。

此外,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像葡萄球菌虽然能被高温杀死,但它所产生的毒素却更为顽强,这也是导致食物中毒的主因之一,“葡萄球菌易在淀粉类食物、牛乳及乳制品、蛋类及肉类食品中繁殖,它们的数量在数小时内就可增加几十倍,它会产生肠毒素,这也是它致病的主要物质。肠毒素对热的抵抗力极强,煮沸30分钟都无法杀灭,这也是剩饭菜煮沸后吃了照样呕吐、腹痛的原因。”

家庭食物中毒原因有哪些?

俗话说病从口入,据彭俊生教授介绍,细菌性食物中毒是家庭当中最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其主要原因说到底还是由于没有注重饮食卫生,“不注意饮食卫生,生食加热不彻底、熟食再次被污染、食前又不加热等,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乳制品、肉类、蛋类、剩饭等可被葡萄球菌污染,副溶血性弧菌属嗜盐菌,广泛存在于海产品,如海鱼、海蟹等海鲜,以及用盐腌制的肉类、蛋类及咸菜中;肉毒杆菌的肉毒素常是变质罐头食品、自制的面酱和腐乳的污染源。”

而要想预防食物中毒,彭俊生教授表示肯定得从源头抓起,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生,“比如说储存食物和烹饪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吃腐败变质过期食品,不吃病禽病畜肉,剩饭菜尤其是肉类、乳制品应彻底加热、煮透后才食用。冰箱应定期清洁,及时清除里面过期、变质的食品,以免污染新近放入的食品。冰箱内熟食储存时间不可过长,不可取出即食,注意加热消毒后方可食用。”

而一旦出现食物中毒,彭俊生教授强调一定要尽快呼叫120,然后进行及时的催吐和洗胃,这措施进行得越早效果越好,冲洗完肠胃后,可给病人服鸡蛋清、牛奶、木炭粉等,以保护胃肠黏膜,然后送医院救治。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中毒 腹泻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人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健康、饮食、情感、社交等问题。今天给大家着重讲一下健康这个问题。健康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一个健康的……详细>>

哪些食物扔了也不能放冰箱?安全用冰箱要这么做

冰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电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习惯把一些没来得及吃或者吃不完的食物放在冰箱,以防止它们变质。然而,冰箱并非万能的保……详细>>

夏季高温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食物中毒一般可分为细荫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动……详细>>

5种食物冬季吃容易中毒

冬季气温较低,不少人都会习惯一次性买不少食品在家存放慢慢吃,由于气温低,食物一般不容易变质。然而,在这样的季节,却常常发生食物由于久放或……详细>>

买错鸡蛋当心导致食物中毒

前段时间,荷兰爆出该国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并且已经扩散英国、法国、瑞典、瑞士、香港。2012年美国也曾经爆发全国性“鸡蛋危机”,……详细>>

  • 余绍源

  • 肖冰

  • 梁彪

  • 陈平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