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性缺乏维生素会怎么样?维生素食补还是药补好?

2018-03-19 07:42:54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维持身体机能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甚至可以简单理解为“维系生命必备的元素”。因此,一旦出现了维生素缺乏的情况,自然会对人的身体各个方面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也知道,维生素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对女性而言,缺乏不同的维生素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专家:女性缺乏维生素会导致这些疾病

常见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1、B2、B6、B12、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几个大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在此前采访中介绍过缺乏不同维生素会导致的疾病。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A会直接影响感光细胞,因此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显著影响视力,出现结膜、角膜干燥,夜盲症,皮肤干燥、毛囊角化等的症状。

缺乏维生素B1:缺乏维生素B1首先会导致脚气病,其次还可累及心脏,并使人脾气暴躁,困倦乏力,神经过敏,喜怒无常。

缺乏维生素B2:如果维生素B2摄入不足,主要会出现口腔——生殖系综合征,还会有口角炎,唇炎,舌炎,阴囊皮炎等。

缺乏维生素B6:维生素B6参与色氨酸、糖及雌激素代谢,如摄入不足则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反射亢进和周围神经炎,还可导致头痛、脾气急躁、困倦,甚者可出现精神抑郁。

缺乏维生素B12:对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而言,比较容易出现维生素B12的缺乏,可引起舌炎、腹泻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常伴有感觉迟钝、肢体运动失调等神经症状。

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C最核心的功能是抗凝血,因此长期缺维生素C容易出现坏血病,其外还会有厌食、营养不良、全身乏力、精神抑郁、多疑、虚弱等症状。

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参与钙的吸收,因此缺乏维生素D容易出现佝偻病,患者夜里会惊醒,后脑勺头发稀疏或脱落,头发发黄、脆、易折等。

缺乏维生素E:维生素E是抗氧化剂,缺乏维生素E可影响男女性的生育功能,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代谢失常,促使机体衰老。

补充维生素是食补还是药补好?

一般来说,如果正常人群饮食均衡,是不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的情况的,如因疾病或是其他因素导致维生素缺乏,可根据病情轻重选择补充方式。

如果病情较轻,给患者的生活影响不大,可以用食补的办法逐步补充,而达到治疗的效果。但如果患者病情较重,已有明显症状或影响患者的生活,就应当采用药补优先,再逐步转入食补的方法。以免病情加重或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产品包括保健食品和非处方药,梁东辉教授指出,保健食品和药品之间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尤其在目前市场经济还不十分规范的今天,保健食品市场中难免鱼龙混杂,建议如果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品,而不要片面听信保健品的广告。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缺乏 维生素

女性缺乏6种维生素 如何补充

各类维生素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身体缺乏维生素会给健康带来很多影响,比如缺乏维生素D,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老人也会容易骨……详细>>

缺乏维生素应如何补充?

维生素这个大家族是人体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所必须的一类有机物质,虽然既不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原料,也不能够提供能量,但在人体整个生长、代谢、发……详细>>

女性缺乏维生素会阴道干涩?如何补充维生素?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中的一部分,要想性生活和谐夫妻的身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生殖器官的健康。当女性阴道干涩的情况就会影响性生活质量,甚至……详细>>

维生素缺乏怎么快速补充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维生素家族到底有雄厚你知不知道呢?一旦身体缺乏家族成员的一员,身体开始出现维生素缺乏的各种症……详细>>

你需要补充维生素吗?揭秘食物中的维生素冠军

本文作者是中国最具人气、出镜率最高的饮食营养专家 范志红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