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长期喝茶会伤肾吗?专家:要避免这些喝茶坏习惯

2018-03-12 07:54:05      

我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喝茶除了清香可口外,还能带来安神、明目、解毒、消食、减肥、保护心血管、防辐射、美容养颜等一系列功效,因此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甚至每天都会习惯性喝上几杯茶。但又有人说,长期喝茶其实会给肾脏带来负担,这是真的吗?到底怎么喝茶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专家:空腹喝茶会伤肾 肾结石患者不宜喝茶

虽然茶的种类很多,但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茶,大多都含有茶多酚、咖啡碱、维生素等成分,具有利尿作用,有利于肾脏的毒素及时排出,因此喝茶总的来说对肾保健是有好处的。

之所以说长期喝茶会伤肾,很可能是因为一些人在喝茶方面存在着误区。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在喝茶的时候,最容易伤肾也是最常见的坏习惯就是空腹喝茶,“如果空腹喝茶,茶叶中的部分活性物质会与胃中的蛋白结合,对胃形成刺激,容易伤胃。此外,空腹喝茶时,茶中的咖啡碱和氟容易被过量吸收,氟如果在体内蓄积过多,则可能引发肠道疾病,影响肾功能。”

此外,喝茶保健主要针对的是正常人群,如果是肾结石患者,那就不宜喝茶了,特别是浓茶。因为茶叶富含草酸,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加重肾结石的症状。

健康喝茶还需戒掉3大坏习惯

除了不要空腹喝茶外,要想避免喝茶保健变伤肾,以下3个坏习惯也要赶快戒掉。

1、喝太浓的茶:浓茶中的多酚类物质和茶碱物质增多,对身体的刺激程度也随之增大,更促使肾脏频繁排尿,因此喝浓茶会加重肾的负担从而伤肾。

2、酒后喝茶:有人说茶能解酒,因此有的人喝酒后都会喝上一些茶,这其实是大忌。其实酒精中的乙醇在肝脏内分解代谢,浓茶的茶碱有利尿作用,会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对肾脏造成损害。

3、喝隔夜茶:茶泡好以后应该趁热喝,如果久置放凉了甚至放过夜,最好就倒掉不要喝了。因为茶水久置不仅会影响口感,而且维生素大多都会丧失,茶水中蛋白质、糖类等还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喝了可能会导致细菌中毒腹泻。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 伤肾 喝茶

长期渴了只喝茶会怎样

喝茶是中国的一个传统饮食习惯,茶是一种健康的饮料,有一个机构调查了全世界的饮料的情况,发现茶是最适合中老年人的一种饮料,因为茶是有提神醒……详细>>

长期喝茶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它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茶作为中国人常用的一种饮食文化,它有各种各样的功效和保健作用。那么人们长期喝茶会对身体健康有……详细>>

喝茶会造成贫血吗?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可是,对于喝茶的禁忌却有许多传言。其中流传最广的一项,就是“贫血的人不能喝茶”,甚至“喝茶太多容易贫血”,这是真的……详细>>

女性长期喝茶危害身体?这4个时期应少喝茶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一天喝几泡茶是非常常见的。空闲之余泡一杯茶提神、养生,确实是不错的,可是经常大量喝茶那可以要注意了,这对肾是有影响……详细>>

孕期能喝茶吗?孕妇喝茶注意什么?

茶叶中大都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经常饮用,能生津止渴,消脂减肥,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孕妇的体质较为特殊……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