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长时间口干舌燥舌苔厚怎么办?

2018-03-14 10:23:04      

口干舌燥,最先源于我国古代三国里面的成语形容非常的干口,那么现在用于医学上的辩症方法。如果长时间口干舌燥舌苔厚怎么办?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中医认为,舌苔厚是由于体内寒气积聚所导致的。

引起口干舌燥舌苔厚的原因有哪些?

原因一:口干舌燥舌苔厚,有可能是由于疾病引起的。由于患者的肺部不布津、肾阴气不足所导致的口干现象,这时候光靠喝水是不能够解决这种症状的,还需要给人滋阴生津。如果是这种现象,那么应该采用什么办法来解决口干症状呢?可以多喝点藕汁,牛奶、西瓜等食物。

原因二:由于有糖尿病也也会引起口干舌燥舌苔厚的现象。通常糖尿病患者经常会有口干口渴,多饮多食,但是身体会消瘦等症状,这就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高所导致的。

原因三;由于口腔疾病所引起的,津液不足,萎缩性的口腔疾病所导致的。

原因四;口干舌燥,也有可能是由于一种干燥综合征的免疫性疾病所引起的,通常会表现为眼干口干,唾液分泌不足,以及吞咽困难等症状。

原因五,由于甲状腺功能的疾病所引起的口干,多汗,怕热等症状,与此同时,有尿崩症的患者也有可能会多饮口干等症状。

口干舌燥,舌苔厚的人群该怎么办?

办法一:如有必要就去正规的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以免耽误病情的治疗,这样子才会让患者和家人放心。

办法二:也可以用食疗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效果因人而异,由于每个人的体质有差异。平时多吃点苹果蔬菜,梨子、黄瓜、西瓜、西红柿、莲藕、海带、冬瓜、柚子、香蕉、哈密瓜、豆腐、绿豆等食物,由于这些食物可以让人体口腔中分泌大量的津液来预防口干舌燥的症状。

办法三: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看是由于疾病引起的,还是肾虚引起的,如果是肾虚引起的口干舌燥舌苔厚,那么我们就应该补气养阴,可以用中药来调理,用西洋参,麦冬和枸杞生地一起泡水喝。西洋参有滋阴养气的功效。

办法四:如果是口腔疾病引起的,那么应该去口腔专科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办法五: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多注意吃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尽量少摄入辛辣的食物,以及刺激性的食物。

办法六:可以按摩液门穴,每天坚持早晚各一次,每次2到3分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保健 舌苔厚 口干舌燥

女性口干舌燥肝火旺该怎么调理?

口干舌燥的现象在中医里叫做"阴虚"。中医理论中把人体分为阴阳两部分:阴代表身体内血液、唾液、泪水、精液等液体。当口干可以通过喝水来缓解的……详细>>

总是口干舌燥?或是肝肾阴虚所致

不少人应该有过这样的感觉,在早上或是晚上都会觉得口干舌燥,喝了水之后就会好一点,但是很快又是这样。如果总是口渴你就要注意了,小心并不单纯……详细>>

节后口干舌燥可喝罗汉果茶

春节期间,不少人都会去探亲访友,每天饭局不断,煎炸油腻食物更是吃了不少,节后难免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针对节后口干舌燥的情况,单纯的多喝……详细>>

舌苔发白怎么回事 舌苔厚白的调理方法

正常人的舌苔都是红色的,而有的人的舌苔会发白,很多人对于这种现象是不在意的,认为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其实舌苔厚白的原因是有许多的,不同的人……详细>>

舌苔厚大便稀?都是湿气重惹的祸

我们可能会经常听到别人说湿气重,特别是中医看病,体内湿气重,身体经常会出现多种异常,但却因为自己不知道疾病的根源而不能根治,使病情随着时……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