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人痛经怎样可以快速止痛

2018-03-08 07:45:03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指月经前后或者月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的症状。现在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指生殖器官无明显病变者,故称功能性痛经,多见于青春期、未婚及已婚未育者,在正常分娩后疼痛多可缓解或消失。继发性痛经多是因为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

痛经如何快速止痛?

1、一般的痛经可通过热敷,止痛药处理。反复发作者,可以通过短效口服避孕药,前列腺素合成成酶抑制剂,钙离子通道阻滞药使痛经减轻,经皮电神经刺激(TENS)可用于药物治疗无效的痛经。骶前神经节切除术,子宫神经部分切除术适用于上述治疗无效的顽固性痛经患者。

2、服用止痛药如布洛芬,酮洛芬是最快缓解经痛的措施,但不可长期使用。在腹部放置暖瓶,暖手袋,暖宝贴等保暖用品,放松情绪,松弛肌肉,也可以达到缓解经痛。适量的巧克力,生姜水,红糖水也有一定作用。

3、90%的原发性痛经患者可以通过短效口服避孕药缓解,适用于暂时无生育需求的原发性痛经。对于不想避孕或对口服避孕药效果不好的原发性痛经患者,可以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布洛芬和酮洛芬(酮基布洛芬)起效快,最常用于痛经的治疗。硝苯地平预先服用或疼痛时舌下含服也有效。

4、少吃油炸,辛辣,生冷,刺激的食物。痛经时,适当多吃糖类有减缓疼痛的作用。中医认为要多吃具有温通、顺气、化淤、补虚作用的食物。温通食物有荔枝、海马、生姜、茴香、花椒。顺气食物有:橘皮、柚子。化淤食物有:桃仁、米酒。补虚食物有:乌骨鸡、核桃、羊肉、山药等。

推荐4款痛经食疗

1、藏红花鸡蛋:藏红花1.5g,鸡蛋1个。将鸡蛋打一小孔,入藏红花后拌匀,用纸封口上笼蒸熟。每至月经期,每日吃1蛋,一直到经净为止,连服3个月为1个疗程。功效:养血活血,调经止痛。适用于痛经或月经不调等证属血虚血瘀者。

2、鲜味羊肉汤:羊肉500g,当归、生姜各25g,草果、花椒各5g,清水1000mL。羊肉洗净切块;当归用纱布扎好,加草果、花椒、生姜等配料后,小火焖至熟烂,去药渣,食肉喝汤。月经前1次/d,连服3—5日。功效:行气活血,调经止痛。适用于气滞血瘀证。

3、川芎煮鸡蛋:鸡蛋2个,川芎9g,艾叶4g,黄酒适量。鸡蛋、川芎、艾叶同煮;鸡蛋煮熟后取出去壳,复置汤药内,再用文火煮5分钟,酌加黄酒适量。吃蛋饮汤。日服1料,5料为1个疗程,经前服。功效:活血化瘀止痛。适用于气滞血瘀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 治疗痛经 痛经

女人痛经可喝4种养生茶

做女人不容易,很多女性朋友都深受痛经困扰。中医说痛则不通,不通则痛,之说以痛经就是因为体内淤血,而今天要给大家介绍好几款治疗痛经的茶饮!详细>>

女人痛经要如何有效止痛?

痛经不是病,可痛起来要人命。痛经是困扰着很多女性的健康问题,给她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工作,那么,……详细>>

女人痛经服止痛药有危害吗?

痛经很不好受,很多女性在痛经的时候会选择吃止痛药来缓解疼痛。止痛药对女性痛经有什么危害吗?吃止痛药到底管不管用?小编来告诉你。详细>>

居家可以解决女人痛经

女性经历月经期时,多多少少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些麻烦,尤其是痛经的状况让人痛苦不已。因此,经期的保健治疗显得格外重要。那么当女性遇到痛经,……详细>>

女人痛经应该怎么办?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痛经?

现在有很多的女性都有痛经的问题,不仅已婚女性会痛经,很多的未婚女性也加入到了痛经的行列中来了。偶尔一两次痛经是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达到康复的……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