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好不好?专家:更应做这些运动

2018-03-07 07:06:27      

对于久坐不动的白领而言,由于缺乏运动和饮食不当,腰腹往往会出现脂肪堆积的问题。要想解决难看的小肚子,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坐仰卧起坐。既不需要器械又十分方便,睡前在家即可轻松完成。那么,每天坐50个仰卧起坐能达到瘦身减腹的目的吗?

真相:仰卧起坐瘦腹减脂能力有限

仰卧起坐虽然需要锻炼腰腹的肌肉,但实际上,不管是从减脂还是腹肌锻炼方面来讲仰卧起坐的效果都很有限,减脂它达不到燃烧脂肪的标准,训练腹肌它也无法有效地刺激到腹部肌群。

而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对普通人群而言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这很难起到什么锻炼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人在做仰卧起坐时,由于肌肉力量不足,往往姿势会出现错误,这会增肌脊柱、颈椎、腰椎的压力。即便动作正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陈建庭(专家预约)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对久坐不动的人群而言,也存在不少的健康隐患。

“这部分人群由于长期弯曲小腹肌肉,颈及腰背长期向后弯曲,最易损害腰椎,而在做仰卧起坐时,又需要依靠腹肌力量把上半身带起来。整套动作弯曲了原本就弯曲的腹肌,使原本紧张的颈椎、腰椎再次紧张起来。这样可能会加剧原有病变,导致人们出现骨骼系统退行性疾病。”

因此,仰卧起坐并非理想的锻炼方式,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对身体不会带来明显好处,反而可能造成一定的健康隐患。

久坐不动人群如何加强腰背力量?专家:应做这些运动

那么,对于久坐不动的人群而言,应该做哪些运动锻炼腰腹和背肌?陈建庭教授给我们推荐了4款运动:

拱桥:在床上或瑜伽垫上,首先脸朝上,四肢撑起身体,抬高臀部,从而松弛颈椎和腰椎。

燕子飞:可仰卧在床上或瑜伽垫上,双腿伸直,双手掌心向上置于体侧,腰肌、上下肢肌肉同时用力收缩,尽量使背部及腰部离开床面,保持10-15秒,休息片刻后继续做,连做5-10次,可以增强腰背肌力量。

俯卧挺:这动作可有效加强腰背肌肉力量,预防女性妊娠腰痛。可俯卧在床上或瑜伽垫上,以脐腹为支点,用力收缩背臀部肌肉,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使身体呈“角弓反张”状态,保持10秒钟,放松。如此重复10-15次为一节,每天做3节。

平举哑铃:直立站好,双手各握一个哑铃,向前平举,保持上肢与身体呈90度位置,坚持半分钟,休息半分钟可以接着做,重复10次为一节,早、午、晚各做一节。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建庭
擅长疾病:
在青少年突发性脊柱侧凸矫形、成年人脊柱侧凸矫形、退变性脊柱侧凸手术等方面有独特之处。在脊柱肿瘤、颈椎...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锻炼腹肌 运动锻炼 仰卧起坐

这样仰卧起坐或会损伤脊柱

仰卧起坐是一冲常见的健身运动,在很多妹子看来,更是减肚子练腹肌的最佳途径之一。但你有没有想过,仰卧起坐其实也很危险,如果动作错误,它不仅……详细>>

做仰卧起坐能赶走妇科病?

流口水盯着男神们6块金闪闪的腹肌时,有没有想过自己也练一练呢?据了解,收紧的腹部肌肉可以很好地保护女性腹腔内的脏器,而经常做仰卧起坐可以……详细>>

女性做仰卧起坐有3大好处 掌握正确的方法最重要

仰卧起坐是日常生活中简单易操作的一种运动锻炼形式,深受大家喜爱。可是有一部分人由于不能掌握其中的关键要领,犯了一些简单的低级错误,为了让……详细>>

每天走多少步最健康?步行锻炼注意5个要点

我们每天都要走路,对很多人来说,走路也是最简单最方便的锻炼方式。尤其当手机出现了记步功能后,越来越多人喜欢在朋友圈晒每天走路步数和排名,……详细>>

女人来月经能不能做运动

因为在月经期可能会出现有些身体不适的现象,或者不方便的现象如果没有注意卫生等,有可能容易发生炎症等,对身体可能会有一定的损伤,那么女人来……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