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肾结石不痛可以不管吗?哪些食物能够溶石

2018-03-02 07:59:28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科疾病,发病率已经达7%,可带来腰痛、肾绞痛、血尿等的症状,严重甚至可导致肾功能损伤乃至尿毒症等严重后果。近年来多见于作息不良、饮水少、活动少甚至常常憋尿的群体,如办公室人员、司机等。专家表示,肾结石即便不出现疼痛也不能掉以轻心,而在饮食上加以注意则有助于肾结石病情的改善。

专家:肾结石不痛也不能不管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存东(专家预约)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对肾结石的症状进行了介绍,“肾结石早期的表现主要有4个方面,包括肾绞痛、血尿、腰腹部疼痛以及无尿,这些症状都比较明显,而疼痛发作也是大多数肾结石就医治疗的原因。”

但肾结石经过一定时间治疗后觉得不痛了是不是就是好了,以后就不用管了?

当然并非如此,不痛并不等于肾结石就已经痊愈了,结石在阻塞输尿管初期,可能使输尿管肌肉强烈收缩而引起剧烈疼痛,但随着阻塞时间延长,输尿管因积水而扩张,疼痛感就会逐渐减轻,但并不代表结石已消失。

如果因为不痛就不再治疗,甚至随意饮食,这样会导致肾结石反复发作,最终带来肾积水、肾功能损伤甚至尿毒症等的严重后果。

因此,一旦证实患了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坚持治疗并进行定期复查,直到结石真正消失为止。

得了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哪些食物可以“溶石”

对肾结石患者而言,除了要积极配合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保健也相当有必要。

刘存东教授指出,要想防治肾结石,保证饮水量是一定要做到的一点,“喝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中可能形成结石溶质的浓度,减少晶体沉积。同时,多饮水还能增加尿量,还有利于结石的排出。建议每晚加喝水1次,保持夜间尿液呈稀释状态,可以减少晶体形成。但这里的水应该是温开水,酒、咖啡、浓茶都是肾结石患者不宜喝的。”

同时,肾结石患者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冬瓜、梨、鲜藕等;尿酸结石者宜吃低嘌呤类的食物,如玉米粉、芋艿、麦片、藕粉、蛋类、水果、甜菜、黄花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莴苣、山芋、南瓜、豇豆等;磷酸盐结石者宜吃酸性食品,如乌梅、杨梅、核桃仁等,这样可以对肾结石病情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刘存东

刘存东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泌尿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专业特长是“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擅长腹腔镜尤其是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根治性治疗各种泌尿系肿瘤,如膀胱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揭秘六种食物 消除肾结石

大家都知道不吃早晨容易得胆结石,肾也是有结石的,一般结石病都疼得很。我们要如何防护肾结石呢?详细>>

八大要点 帮女性预防肾结石

现代都市中,有许多女性患有肾结石。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肾结石的产生,所以,预防肾结石,要从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开始。小编将从饮食习惯这方面……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患上肾结石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较大,移动度很小,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肾结石生成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较大,移动度很小,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详细>>

补钙过量有危害?增加肾结石风险

钙是身体内重要的常量元素,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很多人都陷入这样的误区,认为补钙是越多越好,可是结果却不是如此的。目前最好的检测骨钙的手……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