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剖腹产后应如何护理刀口?

2018-02-27 07:39:14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是一种人工分娩方式,很多女性都经历过剖腹产的过程。今天就给很多准备剖腹产的准妈咪讲一讲剖腹产的经历以及产后刀口如何护理吧。

第一,剖腹产之前护士会进行抽血化验,外阴部位备皮,将阴毛剔除干净,进行局部消毒等处理,剖腹产之前12小时一定不要吃饭喝水了。因为要麻醉,腹内有食物的话容易引起恶心、呛咳等危险。

第二,剖腹产过程中没有疼痛的感觉,因为腰麻后下半身失去知觉了,在这个过程中大脑也是很清醒的,麻醉师也会经常和你说话,防止你睡觉。顺利的话这个剖腹产过程1小时左右。

第三,手术结束后回到病房,1级护理状态,医生或护士会要求 “去枕平卧”6小时,此外肚子上放“沙袋”,或者护士人工进行压迫腹部切口和子宫,刺激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压迫的时候有些疼痛难忍。产后止痛泵大概一天半用完,这之前疼痛比较轻。等止痛泵撤掉后刀口疼痛和宫缩引起的疼痛会很明显。这期间不能喝水吃饭。

第四,手术6小时后可以喝点水润润嗓子,侧卧位或者半卧位休息,促进排气、降低对伤口的牵拉,刚开始流质饮食,等排气后可以慢慢恢复正常的饮食。

第五,术后6小时后医生通常还使用催奶仪器进行催奶,提前开奶,忍住疼痛喂奶是很有必要的。术后24小时拔掉导尿管,之后鼓励产妇开始下地活动,这期间的刀口疼痛也是非常剧烈的,需要忍住。

此后的4-5天内每天都会进行会阴的消毒处理刀口部位的消毒和换药,还需要打缩宫素,促进子宫内恶露排出体外,一般剖腹产后6天左右就可以出院了。

产后刀口的护理非常重要,通常7天后刀口能够愈合,在这之前每天要进行刀口部位的消毒,注意保持伤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避免腹内压升高的一些因素,例如便秘、咳嗽、大笑等等;另外月子里建议采取侧卧式喂奶,可以降低刀口部位的牵拉,最大程度保护刀口。出院回家后适当喝一些进补的肉汤,有利于刀口的愈合。在手术后2周刀口部位逐渐恢复,这期间可能有瘙痒,建议芦荟胶或者橄榄油涂抹缓解,不要用手搔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刀口护理 剖腹产护理 剖腹产

剖腹产后该如何护理?

剖腹产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大,出血较多,身体消耗增多。所以,剖腹产后回家一定要做好身体的护理工作,才可能有良好的恢复。那进行剖腹产后,该如何……详细>>

剖腹产后伤口应该如何护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剖腹产分娩,一是为了避免自然分娩难以忍受的剧痛,二是为了保持产后的美妙身材。剖腹产后伤口应该如何护理呢?剖腹产后什……详细>>

剖腹产后应该怎么护理?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若是胎儿头径过大、羊水浑浊、羊水缺少必须要通过剖腹产的方式来帮助分娩,但是剖腹产会大伤元气,产后一定要好好做好身体中的护理,不然会出现子……详细>>

剖腹产后正确护理很重要 7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每个妈妈都希望顺利地生产宝宝,可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如胎儿窘迫、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原因无法自然生产,那就得选择剖腹产,剖腹产挽救了无数……详细>>

剖腹产打麻醉会导致产后腰痛吗

有人说,女人生一次孩子,就等同于在鬼门关上走一遭,有过生育的女性,对此是有切身体会的。在剖腹产出现以前,有很多的女性死于难产,剖腹产的产……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