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肝火旺喝菊花茶能降火吗?哪些药材泡水能养肝护肝?

2018-02-24 07:11:22      

肝火旺是中医较为常见的一个说法,表示人出现了阴阳失衡的现象,从而肝火上扬,主要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头痛头晕、舌苔增厚等。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很多人都希望能通过饮食调理的方式降火,最多人选择的就要数菊花。那么,喝菊花茶能降火吗?哪些药材泡水能养肝护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专家:喝菊花茶降火需辨清3种菊花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菊花的确有着一定的养肝以及清降肝火的功效,特别针对肝火上炎的情况,喝菊花茶能有不错的效果,但喝之前一定要搞清楚常见三种菊花的区别和功效侧重。

杭白菊:“杭白菊补肝肾的效果更好,配合枸杞、桑葚、熟地等的药材可以起到养肝肾的功效,改善头晕目眩等症状的功效较为突出。”

黄菊花:“黄菊花清热能力比较强,比如说风热感冒时很多人都会喝桑菊感冒茶,这里面的菊花就是黄菊花。”

野菊花:“野菊花的清热解毒能力是最强的,但由于性质比较苦寒,因此需要控制用量而且不宜长期饮用,否则容易苦寒伤脾,导致出现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

哪些药材泡水可以养肝?专家:需根据季节而定

说到药材泡水养肝,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菊花和枸杞,认为喝些菊花茶或是枸杞水就能起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虽然菊花和枸杞都有养肝的功效,但刘浩主任强调,要想通过保健茶的方式达到降火或是养肝护肝的目的时,除了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而定以外,季节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春季由于肝木生发,这时候简单的将桑叶和菊花用热水冲泡即可起到疏肝的目的;而到了夏季,肝火偏盛容易导致肝火上炎,这时候在桑叶和菊花的基础上加上生地或是灯芯草、山楂等,除了可以疏肝清热外还能清降心火;春夏交接时湿气偏盛,可以把茯苓、薏仁、麦冬等健脾的药物加入桑叶和菊花中,起到健脾疏肝的作用;冬季主藏,这时候就不要再用桑叶和菊花了,将枸杞或是百合、郁金等较厚重的药物泡茶饮用,这样滋补肝肾的效果就会比较好。”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浩

刘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菊花 养肝 肝火旺

肝火旺有哪些症状?专家介绍5种水果调理肝火旺

肝火旺这个名词很多人都不陌生,如果发现一个人脾气暴躁老是发脾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在中医看来,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详细>>

肝火旺易伤肝 6招养好“小心肝”

肝是藏血的器官,对于调节血流量和全身气机有着重要的意义。肝器官运行正常才可以让气血运行正常、面色红润。而炎热夏季是肝最容易受伤的季节,一……详细>>

肝火上升 7个小妙招有效降肝火

饮食燥热、情志不畅、休息不足都有可能导致肝火上升,那么肝火旺盛应该怎么调理呢?大家要在饮食上多注意,并且保持精神愉快,就能有效降肝火。详细>>

肝火旺盛 2招排肝毒消火气

如果你是个火气很盛、脾气暴躁的人,那么你的肝脉定是弦旺、心脉浮数。而脾脉沉紧细涩,则必有肠胃疾患,肺脉浮大而无力,时有头痛而发。肝火旺,……详细>>

春季肝火旺 4大妙招助你降肝火

很多人都会发现,一到春季就很容易生气,其实这可能是肝火旺造成的。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面对肝火旺盛,又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支招……详细>>

  • 冯起校

  • 江山平

  • 刘晖

  • 谢灿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