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哪些原因导致舌头有齿痕

2018-02-23 10:36:47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在早上醒来的时候,会发现舌头上出现有齿痕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吗?中医上称这类身体情况叫做齿痕舌。当时头上出现了齿痕舌,就表明身体出现了问题,那么造成齿痕舌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湿气重

造成齿痕舌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脾虚不能化做身体内的湿气,而这些湿气,残留在舌头或者是舌体上面,让舌体变的胖和大,在牙齿之间受到挤压就形成了齿痕,所以一般有齿痕的人,舌头也比较胖。并且一般有齿痕舌的人也看起来比较萎靡不正,没有精神气。

根据科学研究表明,齿痕舌只是脾虚湿气重的一种表现,大家可以发现自己在有了齿痕舌以后,会经常发现起床起不来,感觉到困卷,而且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以及在吃完饭以后很容易犯困的。

如果说大家去医院进行检查的话,医生也不能发现出一些什么重大疾病,但是大家每天都会受到齿痕舌的折磨,这个小毛病只能用中医的湿气过重来解释。大家在舌头上出现齿痕的话,一定要注意饮食方面要多吃些蔬菜,少吃油腻的食物,并且如果可以的话,要多进行运动,运动可以排出体内的湿气和毒气,并且在运动流汗的过程中,也是将体内的毒素排出去的一个过程。

还有,一定要早睡,十一点之前一定要睡觉。这样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促进新陈代谢以及人体各个器官合个机能进行恢复,以及修正。

原因二、脾虚

早上醒来发现舌头上出现了齿痕,其实对身体造来造成的影响是不大的,因为出现这个现象,是因为脾虚。这时候应该多吃一些对脾胃有好处的药物或者是食物。大家可以采用食疗的方式来解决脾虚这个问题。

脾虚的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乌鸡炖枸杞,枸杞可以帮助人体滋阴补肾,并且使体内的血气变得温和,增强血细胞的分裂功能,帮助大家更好地促进血蛋白的出现。而乌鸡是一个大补的食物,乌鸡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脾虚肾虚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 地图舌 舌头有齿痕

舌头上有牙印是怎么回事

舌头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不论是说话还是吃东西感受味觉,这些都与舌头的工作息息相关,所以当人们的舌头出了一点毛病,就会影响到很多事情……详细>>

舌头上有小红点是什么原因

舌头上有小红点是什么原因?舌尖和舌尖两侧长了很多小红点是怎么回事?舌头上有小红点一般是上火的表现,可以多喝开水和吃清凉的食物。如果情况严……详细>>

舌头长出花边是得病预兆?

头上出现有花边的现象就相当于中医的齿痕舌,出现这种症状大多数是由于舌体胖大而受齿缘压迫所致,是异常舌形的一种。中医认为,出现齿痕舌主要是……详细>>

舌苔胖大有齿痕是身体什么信号?

齿痕舌是指舌体边缘见牙齿的痕迹,齿痕舌多因舌体胖大而受齿缘压迫形成的。中医学认为,齿痕舌多由气虚、脾虚或阳虚所致。由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详细>>

从舌头的6个状态看出健康秘密

俗话说“行为不正经,舌头短三分”,能从舌头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实为天方夜谭。但是,一个人健康与否却往往能从舌头上得知一二,特别是一些隐性疾……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