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生吃西红柿等于吸烟?吃西红柿要注意4个禁忌

2018-02-09 07:06:45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中含有不少有害物质,其中就包括尼古丁。因此网上也出现了这么一种说法:由于西红柿等茄科植物含有较多的尼古丁,因此千万别生吃西红柿,否则就相当于吸烟,会损伤呼吸系统,这是真的吗?

专家:生吃西红柿等于吸烟是谬论

“生吃西红柿就等于抽烟”的言论一出,让很多人大感恐慌,一些人甚至直接连西红柿都不敢吃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林秀红医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生吃西红柿跟吸烟完全拉不上关系。

“包括西红柿在内的很多茄科植物中的确是含有尼古丁,但含量极低,随着西红柿果实的逐渐成熟,或经加工烹调后,其尼古丁含量还会急剧减少。要想达到所谓吸烟的危害性,需要一次性大量食用半吨以上的西红柿才可能做到。因此正常情况下生吃西红柿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不要说生吃西红柿会致癌。”

因此,林秀红强调,“生吃西红柿就等于抽烟”的说法毫科学依据,西红柿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炎、抗血栓、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大家大可放心食用。

西红柿能生吃吗?吃西红柿要注意4大禁忌

西红柿是可以生吃的,实际上不仅不会导致摄入大量尼古丁,而且还能发挥最大的营养价值,但要想健康吃西红柿,需要注意以下4个禁忌:

一定要吃成熟的

未成熟的西红柿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这种物质容易使人产生中毒反应,即便不中毒也会让口腔有苦涩感,因此泛青的西红柿最好就别吃了。

不要空腹食用

多食物都不适合空腹食用,西红柿也是其中之一,它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空腹食用与胃酸反应后产生不溶解的块状物,可能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

不要烹煮太久

生吃西红柿问题不大,但如果西红柿烹煮太久,则由于高温加热,其中的番茄红素往往都会被分解,不仅吃起来不好吃,也会丧失保健作用。

不能与抗凝血药物同吃

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用西红柿,因为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可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反而对凝血产生促进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尼古丁 西红柿

西红柿可以生吃吗?西红柿4大错误吃法要注意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除了维生素C外,还含有番茄红素。维生素C大家都非常熟悉,它可以预防感冒、治疗感冒、治疗坏血病。那么,生吃西……详细>>

经常吃西红柿对身体有好处吗

西红柿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蔬菜瓜果食物,它又称之为番茄,既可以生吃,又可以煮熟吃。那么经常吃西红柿会对身体有好处吗?那么先看下西红柿所……详细>>

西红柿的含糖量是多少?糖尿病人能吃吗?

西红柿即番茄,因其色、味、营养俱全,已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味佳品。西红柿可以生食、煮食、加工制成番茄酱、汁或整果罐藏,是全世界栽……详细>>

西红柿生吃还是熟吃?两种吃法都营养

最近网友调侃袁珊珊剧中《宫锁连城》中洗澡照为番茄鸡蛋汤。事实上,西红柿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维生素C,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详细>>

多吃西红柿有什么好处?西红柿生吃还是熟吃好?

现在西红柿已经是作为一种常见的蔬菜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它以酸甜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国各地均普遍栽培,夏秋季出产较多。那么……详细>>

  • 周宁

  • 窦清理

  • 单爱军

  • 黄子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