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节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两招为肠胃保驾护航

2018-02-17 07:38:18      

春节是一个以“吃喝玩乐”为主题的节假日,应接不暇的聚餐,琳琅满目的美食给脆弱的消化系统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消化不良,拉肚子是春节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怎么样才能有效的预防消化不良呢?

饮食方面:要选择性的进食。

就餐是尽量少吃高蛋白类的食物。高蛋白给肠道消化带来很大的压力,比如肌肉,鱼肉,猪肉,等肉类食物尽量少吃。多吃蔬菜类食物。蔬菜富含纤维。能很好的促进肠胃的挪动。帮助肠胃的消化。

建议在吃饭前可以适量的喝点温开水,温开水不仅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还能一定程度上的增加饱腹感,降低人的食欲,达到有效的控制饮食的目的。其次平时应该少吃一些富含油脂的坚果类零食,坚果类零食很难消化容易引起便秘,多吃水果,春节推荐吃香蕉和火龙果,这两种水果有很好的通便效果,但要注意这两种水果针对的是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问题。如果消化不良导致便秘可以适当的食用,会起到很好的功效。但是如果消化不良而出现腹泻的情况,尽量不要食用这两种水果,因为香蕉和火龙果功效主要是润肠,会使腹泻更严重。

如果不可避免的应酬太多,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健胃消食片,来缓解肠道的压力。

运动方面:平时可以适量的多一些运动

首先春节期间可以进行爬山逛公园等户外活动。春节亲朋好友们聚集在一起,除了吃,玩牌是另一个比较普遍的娱乐项目。玩牌期间又各种吃吃喝喝,使得肠胃得不到休息。春节期间,选一个比较好的天气,叫上亲朋好友,爬爬山逛逛园,聊一聊家常,侃一侃大山。与玩牌相比,亲戚朋友间可以更好的进行互动,不仅能增进相互的感情还能给肠胃放放假。其次可以多走路,少开车来加大每天的运动量。现在的年轻人恨不得有两步路要走就选择开车。春节期间,走朋访友建议能走路就不要开车,多走路也能帮助肠胃挪动。再次可以进行晨跑。天气容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晨跑,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消除前一天堆积的热量。也能帮助排宿便,减轻肠道负重。

春节长假期间注意饮食和运动相结合,为肠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春节

哪些人更易消化不良?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不少上班族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出现,如果你也经常感觉到食欲不振、胃胀气、打嗝等,那你可能就是消化不良了。详细>>

白领久坐易消化不良 三个动作让你促进消化

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便秘,长此以往就会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尽量少饮酒,饮食中要注意多吃含有纤维的食物,蔬菜和水果都是最佳选择。详细>>

七种食物助消化 减轻肠胃负担

最近天气开始转凉,人们的食欲也大大的提高,原有的饮食规律也被打破,其大饮大食后易导致消化不良。为了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除可食健胃消食片外……详细>>

5个不良习惯会致盆腔炎 如何预防

都说“健康是生命之本”,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快乐的享受生活。不过,女性常受到妇科疾病的骚扰、作为常见的妇科炎症之一,盆腔炎常常困扰着很多……详细>>

如何预防鼠标手?9个保健妙招巧预防

现在人接触电脑的时间越来越多,特别是上班一族,每天都在键盘上长时间地打字和移动鼠标,于是常常出现了我们常说的“鼠标手”,那么什么叫“鼠标……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