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哪些食物能促进排便?

2018-02-08 07:30:20      

排便是人体自然的生理现象,排便的次数多了和少了其实都是不健康的表现,排便次数太多很可能是腹泻,而排便次数太少则往往是便秘。对都市人而言,腹泻不如便秘常见,很多人都被便秘的问题困扰着,有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和正常人一样,每天都能健康地排便。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人每天排便?

专家:并非每天排便才叫健康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每天排便一次才算是健康,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每个人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并不是说没有每天排便就是不正常就是有便秘,“每个人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有的人可以一天数次,有的人可能数天一次。一般来说,排便频率从每周三次到每天三次都可以是正常情况,如果每天排便超过三次可考虑腹泻,而三天以上才排便一次的则很可能是便秘了。”

兰平教授提醒,如果在饮食正常的情况下,三天以上才勉强排便一次,多半就属于便秘。如果连续超过10天都不排便,则需要提高警惕了,这很可能是肠道内发生了堵塞,可能是肠道粘连、套叠等原因导致梗阻,应立即就医检查。

哪些食物能促进排便?

便秘虽然不是大病,但可带来的后果则可大可小,长期排便不畅,使得体内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不仅会让人气色变差,而且还可使肠道细菌发酵而产生的致癌物质刺激肠黏膜上皮细胞,导致异形增生,增加癌变的风险。

因此,我们对便秘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表示,最常见的便秘是功能性便秘,病人可能没有过多的器质性病变,这种情况其实可以通过饮食等方面进行调理和缓解。

要想促进排便,不妨多吃以下这些食品:

温开水:便秘患者一定要多喝水,很多时候之所以无法排便就是因为喝水太少,导致大肠蠕动变慢。建议可以在早晨起来喝上1-2杯温开水,这样能让肠道的粪便变软,更有利于排出。

酸奶:酸奶中富含益生菌,它在肠道中会让其中的纤维素发酵,生成的有机酸就会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正常排便。建议可在早餐喝上一杯酸奶,最好选择低糖或是无糖的产品,避免长胖。

粗粮:糙米、全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刺激消化道运动,还能起到肠道清洁工的功效,增加粪便的体积同时排出积聚在肠道的残渣和毒素。

蜂蜜水:便秘患者在多喝水的同时不妨在其中加入一定的蜂蜜,蜂蜜富含果糖,能起到很好的通便功效。用50毫升的蜂蜜搭配950毫升的清水再在一天内喝下,能起到不错的润肠通便作用。

苹果: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水果中因为有果胶才有硬度,果胶会吸收水分而凝胶,对于柔软便便也有很棒的效果,因此要想通便,不妨每天早上也吃上一个苹果哦~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 通便 排便

有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众所周知,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如果患有便秘则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量少、干硬、结燥,严重患者长达2~4……详细>>

便秘可导致女性乳腺癌!吃什么能促进排便?

便秘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一般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是每周排便少于3次。……详细>>

什么时候排便比较好?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是一种帮助人体新陈代谢的最好方式,通过排便,人体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最终留给身体一些比较好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以此来维持自己的……详细>>

吃什么东西有利于排便?

众所周知,人体每天都要大便以将体内的废物排泄出来。但如果把毒素堆积在体内无法排出,影响脾胃的运行,就会使大肠的传导失常而导致排便不畅或是……详细>>

三天两头便秘 吃什么可以天天排便?

正常的排便次数应该是每天1-2次或2天一次,少数人的排便次可达每日3次或3日1次,便便呈腊肠样硬便。一般而言,量少,质硬,排出困难,或伴……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