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更年期妇女睡前要注意什么

2018-02-21 07:42:3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步入更年期的妇女来讲,充分合理的睡眠十分重要。人到中年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更年期是中年妇女卵巢功能慢慢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这时期的中年妇女身体变化一般有两个方面:一是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所产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机体老化的变化。如果护理不当,会加重更年期症状。那么,更年期妇女睡前要注意什么?

更年期妇女睡前下面六点要注意:

一忌临睡前进食:临睡前吃东西,胃肠、肝、脾等器官就要继续忙碌,不仅影响它们休息,也使大脑皮层主管消化系统的功能区兴奋,人在入睡后常产生噩梦。

二忌睡前用脑: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后做比较轻松的事。否则,脑子处于兴奋状态,人难以入睡,时间长了,易形成失眠症。

三忌睡前激动: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因此,睡前的大喜大怒或忧思均会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这时,可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四忌睡前说话:人在说话时容易使脑子兴奋,思想活跃,从而影响睡眠。

五忌仰面而睡:睡觉时向右侧身而卧,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而仰卧则会使全身骨骼、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消除疲劳。

六忌对灯而睡:人睡着时,眼睛仍能感到光亮。如果对灯而睡,灯光会扰乱人体内的自然平衡,致使人的体温、心跳、血压变得不协调,从而使人感到心神不安,容易惊醒。

根据祖国医学理论,以下食物可以帮助更年期妇女改善不良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从而起到养心的作用。

百合

既是药品,又是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更年期出现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称其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莲子

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桑葚

当4~5月份桑葚呈紫黑色时,食之最为有益。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说,它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朝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伴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功能 妇女 更年期

更年期妇女要注意哪些饮食要点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岁数以后,就慢慢进入了更年期,更年期是女性朋友卵巢能力慢慢衰弱并完全失去的一个替换过程,这时期的女性的身体改变包括两个……详细>>

妇女更年期年龄是多少?

妇女更年期年龄多少?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5-55岁多间,一般在绝经过度期月经紊乱时,这些症状已经开始出现,可持续至绝经后2-3年,仅少……详细>>

妇女更年期要怎么办?

妇女更年期是什么时候?女性更年期年龄一般在35岁至45岁左右,一些人没有任何症状,一些人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比如脾气暴躁,睡眠不好,阵发……详细>>

更年期妇女养生四要素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度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当妇女进入更年期以后,首先表现的是月经停止……详细>>

女性更年期应该怎样调理?更年期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步入更年期,到了更年期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心理上也会有逐渐的变化,如果不重视日常护理和心理调理,很容……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