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长期吃素能远离高血脂吗

2018-02-04 07:19:3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可能潜意识都有这么一种思想,吃素的话会很有营养,吃素可以远离各种各样的疾病,有的人为了减肥吃素,为了降血压吃素,为了健康吃素,那么吃素真的能降低高血脂等的疾病吗?

答案是否定的,吃素虽然在一定的程度上不会提高人体的各项指标,但是吃素并不代表着就能远离各种高压疾病,也不能远离高血脂。

在血液中,有胆固醇、甘油和三脂等血脂的成分,如果这些含量超标的话,就会造成高血脂,而人体类这些物质的来源,并不是全部来源于食物,人体本身就已经含有了百分之七十的胆固醇,只有少量的才从食物中吸收,所以在食物的选择上,并不是选择一些素食就能够远离的高血脂。

有的人会有胰岛素抵抗或者脂肪代谢紊乱的情况出现,而且有的人认为吃素的话就远离了高油的食物,其实并不是,有些素食的脂肪含量甚至比肉食还要多得多,比如花生大豆等素食,他们的富含物最主要的就是油脂,而且就算是选择一些低血脂的食物,在烹饪的过程中,人们所添加的一些食用油添加剂就会破坏素食的含量,把素食变得富含油脂,比如油豆腐就是其中的一种。

而且更加要注意的就是,如果你长时间的吃素食,不但身体的营养跟不上,血脂没有下降,反而会导致身体里所必须的一些元素短缺,像维生素和钙离子,铁离子等微量元素,如果这些物质缺乏的话,同样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引起其他的疾病。

如果你已经是一个高血脂的患者,那么饮食上就应该注意要少荤多素,在荤与素的单配中,肉类不能超过75克,食用油也要密切注意用量,不能过多,蔬菜和水果是需要多吃的,但是也不能一味的选择蔬菜和水果来代替主食,可以相对应的选择一些粗粮五谷来代替,高钙物质也要尽量避免含油高的,

一味的吃素并不能让你的身体得到好的照顾,高血脂也不能因此避免,要预防高脂血的话,饮食上是需要格外注意的,一定要有一个膳食的均衡,也要严格的控制自己的饮食,减少对高脂类食物的摄入,含糖含盐量过多的食物也要避免。菜要注意清淡,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软化血管减少疾病,还要多多注意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 素食 高血脂

长期吃素让你缺乏四种营养

素食者因为缺少动物来源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蛋白质、维生素B12、铁等营养素缺乏,如果实在不想吃肉,最好能够从其他食物中获取人体所需的各类营……详细>>

长期吃素会导致闭经吗?

素食是很多女性喜欢选择的减肥方法,理由很简单肉全是脂肪,少吃肉身上的脂肪自然就少了。然而,却有人表示,不吃肉减肥效果并不明显,还因此意外……详细>>

女性长期吃素的四大危害

很多女人为了减肥,为了保持住身材,长年保持只吃素的习惯,殊不知,这样会严重影响着女性身体健康,导致身体亏损。详细>>

女性长期吃素 当心4大不良影响

很多女人为了减肥,为了保持住身材,长年保持只吃素的习惯,殊不知,这样会严重影响着女性身体健康,导致身体亏损。详细>>

女性长期吃素 当心加速老化

很多女人为了减肥,为了保持住身材,长年保持只吃素的习惯,殊不知,这样会严重影响着女性身体健康,导致身体亏损。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