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和乙肝携带者结婚会怎样?乙肝携带者能生育吗?

2018-02-05 07:29:24      

乙肝是我国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除了乙肝患者以外,还有大量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俗称的“大三阳”和“小三阳”。乙肝病毒携带者绝大多数情况下与常人是无异的,普通的生活接触也不会传染乙肝,但如果在婚前才发现另一半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会怎样?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结婚还能不能生育下一代?

配偶之间会传播乙肝病毒吗?如何传染?

乙肝病毒可通过性途径传播,因此在一些地区甚至把乙肝列为性病的一种,因此与乙肝患者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结婚,必须要提防乙肝病毒通过性行为传播。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骆抗先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由于大三阳慢性携带者传染性较强,因此另一半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大三阳人群的精液或阴道液中含有大量乙肝病毒,所以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另一方婚前没有足够的表面抗体、早先也从来没有产生过,那是对乙肝病毒的易感者,一方是很强的传染源,另一方是没有免疫力的易感者,性生活总会发生粘膜的损伤,必定会发生乙肝病毒的传播。”

而如果一方是病毒不活跃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小三阳,另一方被感染的概率就会大幅度下降。但出于安全的考虑,如果决定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结婚,应在婚前半年内注射乙肝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乙肝并非肠道传播疾病,因此一般的生活接触如共同就餐、握手、接吻等传播乙肝的几率都很低,不必过分担心。

乙肝病毒携带者家庭还能生孩子吗?

骆抗先教授表示,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言,生育并非他们的禁忌,精子和卵泡里没有乙肝病毒,因此不会遗传给胎儿,肝炎活动也不会对生育造成直接影响。

如果男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对生育的影响会比较小,父婴传播的机会很低。但骆抗先教授提醒,如果是大三阳的父亲,要避免对孩子过于密切的接触,以免病毒在微量血液中传播,“乙肝病毒可以在体外存活1个多月,若小儿有湿疹、疮损、溃疡或糜烂,可能接触由父亲血液或含血的体液污染的物体,更容易感染。甚至刮胡须外伤,微量血液污染了胡须,粗硬的胡须去亲新生儿的嫩脸都可以传染。”

如果女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之前首先要确认肝功能是否正常,在怀孕时要注意检查和随访,并更要防止跌倒损伤,以免出现胎儿宫内感染。待婴儿出生后,给宝宝按标准接种3次乙肝疫苗(出生当天、一个月、六个月)及注射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出生当天),这样即可使90%~95%的宝宝不被感染乙肝病毒且获得免疫。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 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哪些情况下会发病?

乙肝病毒携带者通常是指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持续半年以上,并且,没有,肝病相关的症状和特点,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通常乙型肝炎……详细>>

乙肝小三阳生小孩的时候会遗传吗?

对于乙肝小三阳,相信我们并不陌生。这是一种比较常见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母婴之间传播,因此是可以传染给孩子的。不过需要注意一个问题,乙肝小……详细>>

刘志华:乙肝妈妈可以生育健康宝宝

2017年3月3日上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在门诊广场前举办以“关爱女性健康——志愿服务树新风,仁医大爱送健……详细>>

乙肝妈妈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乙肝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我国被称为乙肝大国,乙肝的发病率比较高,在我国,接近1/4的……详细>>

蚊子叮咬会传播乙肝或艾滋病吗?

夏天最让人难以忍受的,除了持续的高温闷热,就是反复的蚊虫叮咬。流传着一个非常可怕的说法,有人说蚊虫叮咬会传播乙肝和艾滋病,这是真的吗?对……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