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猪肚有哪些食疗功效?专家介绍猪肚食疗方

2018-02-20 09:42:49      

猪肚是指猪的胃,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烹饪方法多样,炖汤、红烧、清炒皆宜,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但你知道吗?猪肚其实也是一种有着不错药用功效的食材,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如果充分利用,则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猪肚的食疗功效和养生食谱吧!

猪肚祛湿健脾胃效果佳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华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介绍过猪肚的食疗功效:“猪肚味甘,性温,因而具有补虚损以及健脾胃的功效。可以用于缓解虚劳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妇女赤白带下、小儿疳积等症。”

因此,猪肚尤其适合虚劳瘦弱、体虚尿频以及中气不足的人群食用。

猪肚由于性质温和,因而大多数人群都适合日常食用猪肚,但由于其属于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较高,因此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病人不宜多吃,否则将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此外,猪肚宜随买随吃,并且挑选时要注意挑选新鲜的猪肚,如果出现黏膜模糊、组织松弛,甚至猪肚已经呈现淡绿色有腐败的气味,就不应选购食用,以免食物中毒。

专家推荐猪肚6大保健食疗方

祛湿健脾:将猪肚洗净焯水去味,并加入陈皮6克、白术30克、砂仁6克、生姜5片和适量的清水,煲滚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然后取出猪肚切件,放回锅内,再煲30分钟,调味即可。可以起到祛湿健脾胃的功效,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效果尤其好。

调理小儿厌食: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加入淮山、芡实和清水煲两小时调味即可食用。此汤有益气健脾开胃的功效,适合肺脾气虚、易患感冒、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调理身体。

治疗胃寒:将老生姜切片猪肚内,炖熟或蒸熟,分2~4次吃完,可以起到暖胃驱寒的功效。

增强食欲:首先将白术、槟榔、生姜洗净煎水200毫升。然后把猪肚洗净焯水切成小块与洗净的大米、药汤放进砂锅内,加入清水1000毫升煮粥,可以起到健脾和胃,补中益气的功效。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腹部胀满的人士可早晚温热食用增强食欲。

清肝润肺:将五指毛桃、土茯苓、莲子洗净,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并焯水备用。最后将所有材料加水武火煮20分钟,转文火煲一个半小时调味即可食用。此汤具有清热祛湿,益气健脾,清肝润肺等功效,适用于湿浊困脾,脾胃气虚,肢倦无力,水肿,湿毒带下等症。

散寒暖胃:将白胡椒碾碎放入洗净的猪肚内扎好,加适量水,用中火至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饮汤食肉,可以起到温中暖胃,散寒止痛的功效,对于健康人群而言食用也能起到驱寒暖胃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猪肚的功效 猪肚

猪肚有哪些营养价值 推荐3款营养猪肚汤

大家知道,猪肚的营养价值有哪些?猪肚是不可多得的药膳食材。其含有的丰富营养价值让猪肚能补虚损、健脾胃。下面一块来了解下吧!详细>>

牛蒡有哪些食疗功效?

牛蒡是一种食用植物,又叫做恶实、大力子、东洋参,东洋牛鞭菜。牛蒡的种植都是在南部光热充足的地方。现在大部分大家关注牛蒡的是牛蒡茶,牛蒡茶……详细>>

夏季手脚冰凉吃什么?试试胡椒猪肚汤

手脚冰凉是很多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冬天女性手脚冰凉可以理解,但是夏季手脚冰凉女性就要注意了。由于体质或是生活方式的原因,很多人即使到了夏……详细>>

生姜具有哪些食疗功效

生姜经常会出现大家的饭桌上,生姜可以拿来当调料物品,生姜和一些食材一起烹饪,可以制造出人生美味。海鲜的腥味是让很多人都感到头痛的一个问题……详细>>

亚麻籽有哪些食疗功效?

亚麻籽主要产于北方,是亚麻的种子,也被称为胡麻籽。亚麻籽的主要生产地是在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地,南方人一般对于亚麻籽都不是非常的了解,但是……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