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喝酒以后胃痛怎么办?出现这些症状千万别再喝了!

2018-02-10 07:38:43      

新春佳节,在亲友聚会的餐桌上,酒总是少不了的一员。亲友之间小酌几杯可以怡情也可以活跃气氛,但如果酒喝多了,或是不能喝酒的人喝了酒,可能就会得不偿失了。酒喝多了最常见的就是出现呕吐等的肠胃不适,甚至还会出现胃痛的情况。要想避免这种情况首先还是要避免过量饮酒,其次我们也应该了解一下喝酒以后胃痛怎么办的问题。

喝酒后胃痛需警惕呕血和黑便

据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陈延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酒后如果出现胃部不适等症状,往往是酒精相关性急性胃炎所致,“喝酒后,如果仅是胃部不适、轻微胃痛,或伴有呕吐,但不伴呕血、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或解柏油样大便,可能只是一些轻症的酒精相关性急性胃炎。此时,可先试着服用一些黏膜保护剂缓解,这类药物能覆盖于胃黏膜表面,形成一个保护层,还可中和胃酸,促进糜烂、溃疡的黏膜修复;而且,其中一些药还有清除氧自由基、增加前列腺素分泌的作用,疗效均不错。”

陈延提醒,患者应该在两餐之间服用效果最佳,如果是轻症的酒精相关性急性胃炎,一般服药一周左右肠胃不适的症状就会逐渐消失。如果吃药一周都不好,或是出现了呕血或是黑便等的消化道出血现象,那么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如果服用药物一周仍未好转,或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譬如呕血或黑便,病人就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此时,医生通常需进行胃镜检查,以明确病变的性质、部位、范围,并可在胃镜下进行止血治疗。例如,可在内镜下喷洒止血药物,或采用注射止血法,或高频电凝止血,或氩气刀止血等。”

哪些情况提示不能再喝酒?

要想避免喝酒后出现胃痛等不适,乃至对肝脏造成损害,我们应尽可能控制酒量,并且在出现以下症状的时候停止喝酒:

夜间尿频:一般来说,喝啤酒后小便次数都会增多,但如果过量饮酒,酒精会克制抗利尿激素的排泄,从而导致排泄的尿液增多,从而让人出现夜间尿频的症状。

脸色暗沉:过量饮酒会对肝造成伤害,当酒精伤害了肝细胞后,为进行自我修复,肝脏会构成疤痕组织,这就意味着肝脏无法如常能够及时处置毒素和代谢黄色废料胆红素,这就导致人们的脸色变得暗沉难看。

酒量下降:肝是代谢酒精的器官,如果发现自己酒量大不如前,那很可能是长期过量饮酒已经损伤了你的肝功能,因此肝脏没有办法完全分解的酒精代谢物乙醛,如果发现这种情况还继续喝酒,很可能就会导致肝病的出现。

出现肠道不适:如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这都是肝癌导致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当然并不是说这些肠道不适都是肝癌症状,但如果有这些症状,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胃炎 酒精

身体6种情况告诫你别再喝酒

即使喝酒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体有益,但过量饮酒有害健康的事实是我们无法辩驳的,因此,适量喝酒才是最健康的。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都要量力而行……详细>>

喝酒千万不能吃什么?

众所周知,喝酒有利有弊。具体来说,喝酒的弊在于酗酒会酒精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利在于酒具有畅通血脉、散淤活血、祛风散寒、健脾暖胃的作用。……详细>>

喝酒损伤了肝脏功能怎么办?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酒精入肝,直接影响肝脏,增加肝脏负担。长期且大量饮酒容易影响肝功能,造成肝脏疾病。例如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炎、……详细>>

哪些症状提示不能再喝酒

酒文化,在我国传承了几千年,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众所周知,过量饮酒有害健康,但是必要时,还是需要饮酒助兴的,不然无法表达内心的情绪变化……详细>>

喝酒全身通红是怎么了?酒精过敏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有喝了一点酒之后就会全身开始变红,这让很多人都很疑惑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也想知道这种情况能不能得到改善,毕竟在中国,每一场……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