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汤和吃肉哪个更营养?

2018-01-29 12:09: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又到了每天都要炖肉的时光了,小火慢炖之后,闻着那个香气都觉得可以饱了,所以,就有这样的说法“营养全部都在汤里面,喝了汤可以大补”。但还是有人会说,其实营养全部都在肉的身上。那么到底是那个说的是对的呢?

在传统的养生学家认为,喝汤可以补元气以及增加气力,煲汤对人体来说是大补,但是从现代的营养学家并不赞同这个手法。肉类可以为人体提供营养物质,但最多的营养物质则是蛋白质,而蛋白质的氨基酸结构和人体所需的能量很相近,消化时利用率也是很高的,肉类还含有铁、锌,而这些都是人体很容易缺乏的,铁和锌很容易就会被人体吸收掉。

即使肉经过小火慢炖之后,里面的汤就会变得越来越香,现代的营养学家认为,肉的营养本质并没有发生什改变,那么炖汤的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在煲汤的过程中,肉里面所含有的脂肪以及维生素都是很容易被溶解到汤里面的,再加上肉、骨头以及食材里面的一些脂溶性香味物质也会很容易就被溶解到了脂肪里面,但肉和骨头里面的氨基酸和水溶解,会产生古氨酸和那些食材里面的核柑酸发生协同作用,所以使得汤煲的越久,那汤就会越香,但是汤和肉的营养价值是不相等的。

即使在煲汤的过程中,会有一些营养物质和汤溶解在一起,比如氨基酸、维生素等,但量并没有多少,汤里面所含有的蛋白质只有1%-2%,肉里面虽然也含有维生素,但是不是很多,有一部分在经过高温加热后维生素都被破坏了,有些人说骨头里面含有微量元素,比如铁、钙等,当这些在煲汤的过程中并没有被释放出来。

总的来说一句话,喝汤除了能喝除美味之外,真的没有什么营养物质在里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煮汤 健康饮食

纯牛奶和酸奶哪个好?健康喝酸奶注意4个要点

酸奶属于奶制品的一种,由于味道酸甜可口,一直以来都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健康饮品,不少人早餐都会习惯喝上一小杯酸奶。虽然酸奶经常喝,但很多人却……详细>>

牛奶和豆浆喝哪个更好?

牛奶和豆浆都是我们常见的健康饮品,由于营养丰富又香浓可口,因此不仅是早餐的首选,而且在日常很多时间人们都习惯喝上一杯,即解渴又营养。但有……详细>>

红糖和白糖哪个更健康?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糖,无论是红糖、白糖、冰糖还是面砂糖,其原料都是在蔗糖或甜菜当中提取的,只是因为采取的制作工艺不同,所以会呈现出不同的样……详细>>

怎样煮汤才更有营养?

对很多人,特别是广东人而言,煮汤进补是一种习惯,不管一年四季都喜欢煮汤,觉得又可口美味又可以达到养生进补的目的。但煮汤却是技术活,需要注……详细>>

这样吃肉最补身体

古人认为这类食品吃多了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呆滞,还会影响气血功能的畅达。现在越来越多的实验证明,吃肉过多对人体非常有害。 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