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洗鼻子能缓解过敏性鼻炎吗

2018-01-26 12:07:0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人都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小疾病,像是鼻炎什么的,也可以说是相当常见了。而且鼻炎真的很不舒服,动不动就打喷嚏,擤鼻涕什么的,特别讨人厌。有的朋友会听说,经常洗鼻子,可以缓解过敏性鼻炎。鼻炎有很多类型,过敏性鼻炎是其中一种。那么接下来跟大家谈一谈,经常洗鼻子能不能缓解过敏性鼻炎这个问题。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春秋季节,天气比较干燥,那些又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鼻子就更不舒服了。这个时候患者经常用生理盐水洗鼻,还是有好处的。但是要注意,是用盐水洗,普通的清水是没什么用的。虽然这种做法不能治疗鼻炎,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那么,生理盐水洗鼻究竟有哪些好处呢?相信这也是很多朋友关心的事情之一。因为鼻腔很容易成为人们的一个卫生死角,不好清理。由于方法不当,但是不能全面彻底清除鼻腔中的有害物质,所以不少病毒、灰尘都很可能在鼻腔中躲藏。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引发感冒或者感染。所以说,由此可见,经常清洗鼻腔还是很有必要。

如果要洗鼻子,一般用浓度适合的盐水就可以了。如果是患有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朋友,建议每天进行一两次清洗,这样一来症状会有明显好转。当然了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行。

用生理盐水洗鼻的好处主要有三点:

1、能够把鼻腔内的细菌、过敏原、垢痂和分泌物从鼻腔内冲出来,这样能够使鼻腔恢复正常的生理环境,也会很卫生。把引发炎症的根源给清除出了鼻腔,那么炎症也就失去了生存和蔓延到其他器官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避免各种并发症。

2、可以稀释那些脓性粘稠分泌物,那些物质顺利清除出鼻腔,那么鼻窦开口也就没有了堵塞物,这样的话就能恢复正常压力。而且这样一来,头不会疼不会晕了。

3、因为生理盐水本身有一定的消炎作用,所以生理盐水的使用对鼻腔组织肿胀和水肿的情况,都能起到很好的修复作用,所以可以消除肿胀和水肿。所以说可不要小看了用盐水洗鼻子的作用。用盐水洗鼻子,那些因肿胀或水肿造成的阻塞也就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腔护理 鼻炎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严重怎么解决?

过敏性鼻炎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发作,并没有固定的季节,属于个人免疫体质问题,与接触过敏原具有密切的联系,经常接触过敏的物质,受到冷热的刺激,……详细>>

国庆出游 小心过敏性鼻炎来袭

国庆七天长假,很多女性都会结伴出游。虽说秋高气爽,但是秋季昼夜温差较大,体弱尤其是容易过敏的女性,出游更要加倍小心,注意身体,警惕秋季过……详细>>

有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缓解鼻炎中医有妙招

随着天气的变化,许多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就出现了异常反应,鼻塞,头痛,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打起喷嚏就停不下来。那么,我们该如何拯救一下过敏的鼻……详细>>

五个食谱 防治秋季过敏性鼻炎

秋风起,空气中各种微小粉尘的传播增多,天气转凉、花粉漂浮等原因导致过敏性鼻炎在秋季的发作率增高,即秋季过敏性鼻炎。当鼻炎发作时不仅有损女……详细>>

中医帮你轻松控制过敏性鼻炎

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又有痛苦了。早晨起床稍一凉就阵发性喷嚏每次10-20个,随后鼻塞,大量水样鼻涕。多数患者伴鼻痒,面痒,外耳道痒,结膜充……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