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深静脉血栓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如何预防长途飞行下肢血栓

2018-01-26 12:03: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久以前人们就开始向往飞向蓝天,现代社会飞机也成了比较日常的交通工具,因为飞机的飞行速度很快,如果是长途旅行的话,乘坐飞机方便快捷。

为什么长途飞行会诱发下肢血栓?

但是,长途飞行有可能会诱发下肢静脉血栓,导致肺栓塞,因为在飞行过程中,人们一般都不能走动,需要一直坐在座位上面,而长时间坐在狭小的座位上不动,会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流瘀滞,下肢静脉血液凝固形成血栓。

当下飞机后,人们一般都会稍加活动,这时候脱落的静脉栓子就会栓塞肺动脉,出现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导致胸痛、咯血、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在医学上称这种情况为深静脉血栓栓塞症,也叫作经济舱综合征。

经常乘坐飞机的人会知道,飞机内的空间是很狭窄的,飞机经济舱座位大约只有80厘米宽度,长时间保持坐姿坐椅靠背会对乘客的身体造成压迫,客舱内的环境相对缺氧,所以便很容易引发深静脉血栓栓塞症。

同时,低压、低氧环境容易导致乘客胃肠胀气、腹内压升高等。在患病的初期通常没有什么很严重的症状,人们一般只会觉得腿部麻木、肿胀、局部发热等,意识不到已形成栓塞,等下了飞机才会引发更严重的症状,并且发生肺栓塞时常被误诊为心肌梗死、脑溢血等疾病。血栓的易发人群多为老人、肥胖者和刚做过手术的病人等。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呢?

1、多活动身体。如果是进行跨国长途飞行的乘客,需要多活动、勤饮水 ,长途飞行者,要在飞行中尽量多活动,在不离开座位的情况下,也可以活动一下下肢和脚趾,间隔一小时左右就要机舱里走一走,可以做简单的伸展运动。

2、要多喝水。不要喝含有酒精的饮料,保持血流畅通,酒精和咖啡因成分容易使身体脱水,可以多喝柠檬水,最好是每五个小时喝一杯,因为其中所含的柠檬酸和柠檬多酚成分对预防深静脉血栓症有很大效果,并且能促进血液循环。

之前说过,乘飞机发生深静脉血栓症的多发人群为老年人,但是近年来年轻人发生深静脉血栓症的情况也有一些,并且通常是无诱因的,靠窗和中间座位比通道座位容易发生,飞行时间越长发生的几率也越大。乘飞机比乘火车、汽车或轮船等出行容易发生,并且死亡病例多集中于长时间飞行的旅行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血栓 下肢血栓 血栓

如何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关于下肢静脉栓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专业医学上称下肢静脉血栓是一种常见的周围血管性疾病,也就是下肢的血管血液流通问题。详细>>

静脉血栓最致命 如何远离血栓?

静脉血栓指的是静脉血流迟缓,在血液高凝状态情况下发生急性非化脓性炎症,引发血栓导致的疾病。静脉血栓是非常危险的,它对人生命健康是种特别大……详细>>

人体能自动消除血栓吗?

血栓在医学上是指人体的血流在人体的心血管内面剥落的地方或者是修补的表面处形成的小块,通常血栓的组成是由不溶性纤维蛋白,沉积血小板,积聚……详细>>

酒泡蒜能溶脑血栓是真的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的饮食水平也在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由此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就是饮食安全方面的问题。饮食不当,很容易诱发疾病,尤其……详细>>

什么是脑出血和血脑血栓?了解发病症状很重要

脑出血和脑血栓都是非常常见的脑部疾病,脑部作为人体的重要指挥控制中心,一旦脑内出现问题人们的生命很有可能因此终止。详细>>

  • 郑少忆

  • 杨艳旗

  • 朱鹏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