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结肠炎病因有哪些 患了结肠炎怎么办

2018-02-22 10:39:36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炎是一种常见病,且是一种慢性疾病,大部分人有腹部隐痛的症状,较轻的患者常用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等症状,严重的患者有脓血便,甚至造成并发症而死亡。结肠炎病因有哪些?得了结肠炎怎么办?下面来了解下吧!

  结肠炎病因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目前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感染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遗传

  据国外文献统计,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直系亲属中,15%~30%的人发病。此外双胞胎的研究表明,单合子比双合子更容易发病,提示本病的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2、自身免疫反应

  多数学者认为本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本病并发自身免疫病者较多,肾上腺皮质激素能使病情缓解,在部分患者的血清中可查到抗结肠上皮细胞抗体。某些患者感染肠道菌后,可与结肠上皮细胞抗原起免疫反应,因此怀疑结肠炎的发生可能与细胞免疫异常有关。

  3、环境因素

  溃疡性结肠炎在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发病率更高,可能与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吸烟、阑尾切除、服用避孕药等都可增加溃疡性结肠炎发病的危险性。

  4、感染因素

  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分离出一种与溃疡性结肠炎发病密切相关的感染因子,也不能确定其与细菌、病毒感染的直接关系,但本病发病前多数有肠道感染史,因此认为肠道感染可能是一种诱发因素。

  5、其他

  有人认为精神因素在发病中起一定作用,患者多有某些性格特征,对于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性差,属心身疾病一类。部分患者表现为对某类食物过敏,如牛奶等。当进食该类食物后常可引起复发,禁食此类食物后病情可好转或消失。也有学者认为肠道内致病菌与正常菌群的比例失调是溃疡性结肠炎发病的触发点。

  患了结肠炎怎么办

  1、饮食有节

  结肠炎预防按照其差别的健康水平选择差别的食物。宜食少渣、易克化、低脂、高卵白食物,如麦麸、芹菜、洋白菜、莱菔等高纤维素菜物也要搭配食用。尽量少食辛辣冰冻,生冷食物食品。

  2、调节情绪

  跟着社会节奏的迅速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承受工作糊口的压力,从而身板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了躲避这一现象的发生,应该多造就一些糊口情趣,可以操练一些放松身体以及精神的技能,这对预防结肠炎有着良好的效用。

  3、充足睡眠

  当许多人处于睡乡中时,可以使许多人的结脑以及身板患上到休息、休整以及恢复。科学提高睡眠质量,是许多人没事了工作学习糊口的保障。

  4、科学运动

  结肠炎患者应适当进行运动,但运动不克不及超过限量,且在运动后不克不及立即喝水,运动最好以有氧的方式进交运动,提高人的身体抵抗力以及免疫力,从而预防结肠炎的发生。

  5、适当休息

  休息对疾病有很结好处,休息对结肠炎预防有良好的效用,充分的休息,可减少精力以及身体的力量负担。可避免疾病的发生。

  6、中药治疗

  中药是我国独有的,经历了上千年的验证,但一定要有正规医院中药医师开具处方。

  7、西药治疗

  严格遵医嘱服用消炎药、抗生素类药物,比如:柳氮磺胺吡啶、甲硝唑、地塞米松等。如有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 保健 结肠炎

“桑拿天”易惹结肠炎 莫贪凉过嘴瘾

夏天稍微吃些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或生冷的东西,肠黏膜就很容易受到刺激,而肠黏膜一旦受到过猛的刺激或者经常性地受到刺激,容易引起炎症。详细>>

夏季易患结肠炎 饮食习惯知多D

夏季天气酷热,各类细菌,病毒,寄生虫开始大量繁殖。尤其是耐热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副洛血性孤菌、葡萄球菌等污染食物后产生耐热毒素,食入可致胃……详细>>

便秘拉肚子都是结肠炎 MM夏季饮食莫贪凉

夏季是结肠炎的好发季节。中医认为该病的主要病变在脾胃与大小肠。病因主要有感受外邪、饮食所伤、七情不和及脏腑虚弱等,但主要为脾胃功能障碍。详细>>

排毒品让结肠变黑 体质寒凉女慎用

一条《结肠转黑:芦荟胶囊、排毒养颜胶囊服用者的标志》的微博受到广泛关注,微博图片里那呈紫黑的结肠图片顿时让人惊愕,像把人的结肠肠壁染上了……详细>>

鼻炎的症状有哪些 有鼻炎怎么办

现在好多人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止不住地打喷嚏,不停地擤鼻子,擤过之后鼻子又红又肿,真是又难受又难看。鼻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疾病,很难根治,鼻炎的……详细>>

  • 林锋

  • 万进

  • 柯传烽

  • 杨景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