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冬季上火为何不能喝菊花茶?冬季祛火的饮食

2018-01-26 10:07:0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由于运动量减少、穿的暖等原因,加上人们喜欢吃些大补、辛辣的食物来驱寒保暖,这些食物容易造成内热堆积,导致人们出现上火、咽喉肿痛等症状。体内长期火气旺盛,不及时排出,身体肯定就会出大问题。面对身体明显的火气上升,很多人就想到了通过喝菊花茶来降火。菊花茶有降火的功效,但是在冬季这个寒冷的季节,菊花茶并不是适合来降火,相反在冬季菊花茶喝多了对身体危害连连。那么冬季上火的时候,我们该如何通过饮食来祛除体内的火气呢?

冬季上火不能喝菊花茶

喝茶要分季节,菊花茶属于夏天的茶饮,冬季并不适合长期饮用,因为菊花性凉,冬季气温低,人体要以保暖为重,饮茶也应该以温补型为佳,比较推荐的是红茶,能帮助驱寒。有些人冬天比较怕冷,常常手脚冰凉、小便清长、舌质发红,还容易伤风感冒、拉肚子等等,这类人中医认为是“阳虚体质”,尤其不适合喝凉性的菊花茶,因为菊花茶会让他们更加容易受寒。

大家对菊花茶还有一个认识误区:以为感冒期间喝菊花茶可以缓解嗓子疼、口鼻燥热等“上火”的症状。其实,喝太多菊花茶可能会加重感冒,因为冬季的感冒多因为受寒引起,再喝性质偏寒凉的菊花茶无疑于“雪上加霜”。

冬季上火还是喝点“加味绿茶”

材料:绿茶1小包、葡萄10粒、凤梨2片、蜂蜜1小匙、柠檬2片。

做法:取绿茶包放在杯中,加入开水浸泡7~8分钟;将凤梨片与葡萄粒榨成汁;将果汁、蜂蜜、柠檬和绿茶同时倒入玻璃杯中拦匀即可。

功效:能降低体内的火气,还能温和、安全地促进肌肤新陈代谢、血液循环、更新老化角质层、分解表皮层的黑色素。

冬季如何通过饮食祛除上火?

萝卜是个宝

冬天,我们会吃很多高热量食物,堆积久了就会出现上火。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吃一些萝卜,通一通气机,使堆积的食物运化开,就可以减少上火的出现。萝卜,特别是白萝卜,有行气通气的作用。所以,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医生不用开处方”的俗语。

梨水不可少

冬天吃太多辛辣食物会伤及我们的阴液,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喝点梨水,不仅可以润肺,更可以滋阴,以补充我们失去的阴液。

甘蔗多吃点

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肉桂也要有

滋阴要有,暖阳也要有,只有我们身体暖和了,我们才不会吃太多上火和下火的食物。肉桂可以温阳,炖肉的时候,放一点就会有意向不到的结果。不要小看肉桂哦,他的作用很强大的哦。不仅可以温阳,而且还可以引虚火归元。

提醒: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如果炒菜的话,上桌之后很快就会变凉,因此很多人都喜欢冬季吃点热热的火锅。冬季吃火锅不仅满足了我们的口福,也非常的暖身,因此深受大家喜爱,可是火锅吃多了是非常容易上火的哦,因此,大家在吃火锅时更好控制下,不要引火上身才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鼻燥热 菊花茶 冬季上火

菊花茶有什么功效 5类人不能喝菊花茶

相信大家对于茶并不陌生,因为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喝茶的习惯,而茶的种类也是有很多种的,不同的人们不同的体质也都会选择具有不同功效的茶,菊花茶……详细>>

冬季上火 如何饮食“灭火”?

每次到年末的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都会变得寒冷刺骨,除了感冒咳嗽这些疾病高发外,上火的人也是明显增多的,而上火常表现在嘴角长泡、嗓子……详细>>

冬季易“上火” 多喝汤水为妙

“上火”不是夏季的专利,冬季也会“上火”,但冬季上火比较难处理,因为降火措施进行地过于急,很容易会“伤风”、“寒气入侵”,但事实上,冬季……详细>>

冬季干燥易上火 6茶饮清热去火

很多女性以为冬季天寒,身体怕冷就不容上火了。其实不然,因为冬天天气较为干燥,再者在冬天会较以为吃更多的羊肉、牛肉的补品,身体是很容易上火……详细>>

冬季易上火 多吃凉性食物可降火

冬季气候相对干燥,很多人喜欢吃温热的食物来御寒,如果不注意饮食调剂和补充水分,就很容易“上火”。通过合理的饮食调理,可以防治冬季上火。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