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痔疮反复发作?

2018-01-24 10:58: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痔疮是很常见的肛肠疾患,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病,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增高。医学统计上,成年人中痔疮发病率约为50%以上,其中25%伴有便血、肛门不适等症状,且复发率相当高。

为了防止手术后痔疮再发,要尤其注意以下5点:

1、术后护理勿怠慢。①术后肛门肌肉组织生长恢复期间,便后不要使用厕纸,而是用温水流水清洗干净。②术后7天左右仍然会有少量出血(10-20滴的量),这是正常的,倘若发现出血量增加,要及时到医院就诊。③术后医生一般会开中药液用于坐浴,每次20分钟左右,要坚持使用,不能因为麻烦就放弃使用。

2、疾病早治勿拖延。患有前列腺肥大、高血压、肝硬化、动脉硬化、肛门直肠慢性炎症、心脏病、腹腔肿瘤等疾病比较容易导致痔疮再发,因此,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治疗,防止病上加病,雪上加霜。

3、大便通顺勿秘结。一定要谨记便秘是痔疮的大敌,大便太过干硬时,用力排便腹压会迅速增高,静脉丛变得屈曲扩张,容易导致痔疮破裂,出现便血和疼痛。容易便秘者如厕时要避免过度用力,实在难以排便,要尽快使用药物清肠通便。同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时勿看书看报看手机,控制排便时间在5分钟以内。

4、多多运动勿久坐。避免久坐,每隔两小时站立几分钟,另外可做体操、打拳、慢跑、球类等全身性的体育运动,还可加强局部功能锻炼,如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运动,可以站着、坐着、躺着进行自我调整括约肌,放松、收缩肛门,一收一缩,每次五十下,一次约三分钟,每日1到2次即可。

5、多吃蔬菜勿食辣。多食蔬菜、香蕉、蜂蜜、梨子,泥鳅、蜂蜜、赤小豆、黑芝麻、胡桃肉、竹笋、肉苁蓉、藕、黑木耳、萝卜、无花果等食物;戒烟戒酒;忌虾、羊肉、香菜、韭菜、狗肉等发物;忌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辛辣食物,防止痔疮充血。

不要以为割掉了痔疮就万事大吉,其实,手术真的只是将原有的痔核摘除,倘若术后不注意保养,直肠和肛管的痔静脉还是会经常瘀血的,这样就有可能产生新的痔核,再发痔疮。因此,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多多关注,切实做到防止痔疮再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痔疮 肛门护理 痔疮

如何预防痔疮?推荐5个预防痔疮动作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吃油腻、辛辣、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其实这些食物虽然味道好,但是对人的身体没有多大的好处。经常吃这类食物容易造成下焦湿热,……详细>>

孕期如何预防痔疮?需要做好这几点

  有很多孕妇妈妈在问孕期如何预防痔疮,所以小编特意写一篇文章来给有需要的孕妇妈妈一点点建议,希望能帮助到孕妇妈妈生出健康的小朋友,那小……详细>>

久坐易患痔疮?如何防治痔疮?

久坐不动,导致血液循环减慢,使身体内静脉回流受阻,肛门直肠部静脉出现扩张、血流淤积,容易形成痔疮。那么,如何防治痔疮呢?详细>>

多年痔疮要怎么治?

痔疮是临床多发病,主要是由于便秘、排便用力过大或持续剧烈运动,引起痔下静脉破裂出血和血栓而形成的。痔疮大多是突然起病,一般会出现肛门口有……详细>>

痔疮有什么症状?痔疮怎么治疗?

引起痔疮的主要原因目前并不明确,一般是认为和饮食、职业、生活、疾病等因素有关。详细>>

  • 王磊

  • 罗湛滨

  • 苏春志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