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天哪些人群不适合泡脚

2018-01-24 10:41:34      家庭医生在线

脚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脚上面有很多重要器官的反射区,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调节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的能力,去除寒冷,促进代谢。泡脚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并不是适合所有人,有些人泡脚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甚至截肢。

1、糖尿病足病人不适合泡脚。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期,不少病人血液循环会形成局部堵塞,形成血栓,天气一凉,就觉得手脚冰冷,所以冬天喜欢泡脚。但是他们对温度不太敏感,所以很容易被烫伤,被烫伤后,即使是一块小小的,也会导致整个脚部溃烂发炎而且很难愈合。

2、静脉曲张和血栓患者也不适宜泡脚。静脉曲张是一种静脉血液回流不畅的疾病,这类人如果泡脚的话,静脉会增大,进一步导致流通回流不畅,而且泡脚不要拍打,会引起血栓移位,容易猝死。

3、患有脚气的人也不适于泡脚。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泡脚的最适温度刚好适宜这种真菌的繁衍生殖,用手去接触脚,如果手上面有损坏的地方,就会进一步感染,也容易传染给别人。

4、此外,孕妇和小孩和一些容易上火的热性体质也不适宜泡脚。孕妇如果泡脚热水会加速血液循环,会导致子宫缺氧,可能会导致流产。而小孩子和热性体质的人不怎么怕冷,如果再泡脚的话,就会热上加热,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5、患有高血压的人,饭后不宜马上泡脚,饭后人体的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用热水泡脚会加速血液循环,会使血液都流向下肢造成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护理 养生 泡脚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养生?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泡脚。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一到晚上,那一些人就会拿一个洗脚盆,在里面装满了热水,自己躺在沙发上,把自己的脚伸进洗脚盆……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宜中药泡脚?

冬季通过泡脚的方式来养生,仿佛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在冬季泡脚,但是中医提出,不是所有的朋友都适合中药泡脚的,泡脚的作用……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视力下降太过严重的人,通常都会选择去眼镜店配一副合适度数的眼镜,以缓解因近视而带来的不便。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佩戴隐形眼镜,因为隐形眼睛……详细>>

冬天吃糯米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吃糯米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淀粉等,为温补强壮品。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中医认为,糯米性味甘温、入脾肾肺经,……详细>>

冬天泡脚4大要点要注意

寒冷天气泡脚又能让身体暖和起来又有保健功能,是不少人的养生方式。不过,这种养生方式却并不适宜每个人,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泡。家庭医生在线小……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