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不好睡觉前要注意什么?得肝病要忌口吗?

2018-02-07 07:39:17      

肝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但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外界环境污染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人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肝功能不好的现象,有些人甚至还成了肝病的患者。要想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养肝护肝,有很多保健措施都是需要注意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肝病患者在睡觉前和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肝不好睡前要注意4个误区

误区1:不要泡热水澡

有人认为泡热水澡可以让身心放松,对养肝护肝有好处。而实际上,由于温度过热会让血液集中在皮肤表面血管,使内脏(包括肝脏)陷入缺氧状态,全身功能降低,因此肝不好的人应尽量避免泡澡,以免对肝脏造成负担。

误区2:不要熬夜

要想养肝护肝,保证充足睡眠十分重要,每天最少要睡7-8小时,而且尽量要在11点前入睡。熬夜对肝是很不好的,而且并不能通过补眠补回来,熬夜引起的内分泌失调,会让肝炎病毒变得更活跃。

误区3:不要在睡前喝酒

一些人会习惯在睡前喝一杯红酒,认为这样可以养生,而且还能睡得更好。但其实肝不好的人是不宜喝酒的,睡眠是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此时若喝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为酒精大部分是在肝脏代谢的,人在休息时肝却在加班,达不到养肝的目的。

误区4:不要在睡前生闷气

人如果情绪不良会造成肝气抑郁,气血不顺就会久而久之对肝脏造成不良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存在有长期慢性肝炎的朋友,更会由于生闷气而导致肝抑郁加重病情。长期保持好的心情就是提高身体自身免疫力的催化剂,更有利于提高恢复肝脏运行的活力。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要忌口吗?专家:饮食均衡即可

有人说,肝不好特别是得了肝病要忌口,不能吃鸡鸭鹅等的“发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彭劼认为,肝病患者的确需要忌口,但要戒掉的是酒而并非其他否类,“过多的忌口、长期的偏食很可能会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并不利于病情恢复,因此如果医生没有特别叮嘱,肝病患者最好能够戒酒,并采取健康、均衡的饮食策略。”

专家提醒,要想养肝护肝,特别是对有肝病的人来说,酒是万万不能碰的,这往往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如果喝醉了甚至会让肝病雪上加霜。

本文指导医生:
彭劼
擅长疾病:
肝组织临床病理,并结合肝组织病理指导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对肝硬化失代偿、肝衰竭等危重病人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口 肝不好 肝病

肝不好脸上有什么表现

中医有“望”、“闻”、“问”、“切”四诊法,其中“望”就是指观察患者的脸色等外在表现来推断患者的病因。这是因为人身体的健康状况往往与脸上……详细>>

肝不好在手和眼有什么表现

肝脏是身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也是较为脆弱的一个器官,不仅病毒感染可以导致肝病,饮食不当乃至休息不当都会导致肝病的发生。但是肝又是一个沉默……详细>>

指甲这6种情况说明肝不好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也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肝脏很容易患上疾病,最常见的大多是肝炎、脂肪肝、肝癌……详细>>

肝不好会有哪些症状

心肝脾肺肾都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每一个器官都必须保持健康的状态才能使人体健康的生活,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肝不好的人在身体上有哪些信号?肝是很值……详细>>

肝不好的人身体有哪些表现?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目前,肝癌已经成为了我国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一……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