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如何进行乳腺癌筛查

2018-01-21 07:08:4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排名前10的癌症,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短短10年,中国乳腺癌年平均增长率约3.5%。中国癌症死亡率为什么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7%?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就诊偏晚。那么,怎么自我检查乳腺癌?有不同人群怎样筛查乳腺癌?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

不同人群怎样筛查乳腺癌?

不同人群乳腺癌筛查年龄:对于一般人群,在不同年龄乳腺癌筛查要求不同。

对于20-39岁年龄段,新指南不推荐费高危人群进行乳腺癌筛查。

对于40-49岁年龄段,指南建议适合机会性筛查,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

对于50-69岁年龄段,指南建议适合机会性筛查和人群普查,每1-2年1次乳腺癌X线检测。

对70岁或以上年龄段,指南建议适合机会性筛查,每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乳腺癌高危人群提前进行筛查一般年龄在25岁-40岁,筛查间期推荐每年1次,筛查手段除了应用一般人群常用的临床体检、彩超和乳腺X线检查之外,还可以应用MRI的新的影像学手段。不同人群乳腺筛查年龄都会不同,建议了解自身年龄段的检查方式进行检查。

怎样自我检查乳腺癌?

检查方式就是视触叩听。看,摸,叩一叩。那么乳房是不用听的,主要就是看跟摸。

首先,就是看。应该站在镜子面前,双手自然下垂,观察两边乳房是否对称,乳头是否抬高、内陷或者偏移,还要观察乳房皮肤是否有橘子皮一样的变化,皮肤是否发红等等。

其次,就是摸。人的手指尖是最敏感的,因此一般都是用手指尖去触摸乳房,忌用提捏的方式。摸的时候,平的摸。用手指尖从乳房外侧像弹钢琴一样进行触诊,要有一定的力度,哪个方向开始摸都可以,确保每个地方都要摸到,同时腋下也要检查。

刚开始自我进行触诊的时候可以通过在手上、乳房上擦拭乳液起一个润滑作用方便检查。检查完乳房之后要轻轻地挤一下乳头,看一下是否有异液。

如何预防乳腺癌?

1、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各种社交活动。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肉类和甜食,多吃水果蔬菜。

4、平常女性朋友可以了解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房护理 乳腺癌

女性应该如何预防乳腺癌?

怎样自查自己的乳腺是否有问题?来月经之前乳房胀痛一个星期左右,是否正常?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护理乳房?乳腺增生会诱发乳腺……详细>>

乳腺癌如何及早发现?

生育大量研究显示,初产年龄晚、产次多、足月产次少,均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30岁以后妊娠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20岁妊娠者高25倍。生育……详细>>

女性该如何预防乳腺癌?

近些年,乳腺疾病发生率日益升高,特别是乳腺癌,发病日益年轻化,严重影响广大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那女性朋友如何做才能预防乳腺癌发生呢?详细>>

30岁以后女性需严防乳腺癌

现代女性要为工作、为生活打拼,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所以由于压力过大和生活作息的不健康导致现代女性屡屡遭受乳腺癌的威胁,以下两个年龄段的女性……详细>>

警惕!四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是女性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一的,每年新增的病例很多,因为乳腺癌而离开人世的女性也逐年增加。致使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因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还……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