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哪些食物可以滋补五脏?

2018-01-20 07:34: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中医上常说五脏六腑,五脏指的是心、肝、脾、肺、肾,六腑指的是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胆。五脏六腑对于人的身体而言,十分重要,缺一不可,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那么,五脏最怕什么呢,什么食物最补五脏呢?

1、肝脏怕胖。

过度肥胖容易引起脂肪肝,甚至还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吃油腻的食物,合理膳食。春秋季可以吃些韭菜,养阳护肝。俗话说,吃啥补啥,吃些动物肝脏也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还可以适当地吃一些蘑菇、西红柿、大豆等。

2、心脏怕累。

现在很多新闻常播,中青年猝死,这就是由于心脏太过于劳累了。但心源性猝死不是一时造成的,是由于长期作息不规律、过大的压力、抑郁或情绪波动造成的。平时可以吃些桂圆,或者煮桂圆粥食用,有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还可以吃些红枣、金橘、黑木耳等食物。

3、脾脏怕生冷。

对于胃来说,“冷”是最难接受的,所以经常有人会建议早起时不宜空腹喝冷水和碳酸饮料。一旦脾胃受到冷的东西的刺激,就容易收缩痉挛,出现胃部绞痛、腹泻等情况。同时,大量喝冷饮,还会干扰胃肠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分泌,容易引起腹泻。

养脾脏的话,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适当吃些鱼类、瘦肉、鸡肉、蛋、奶制品、豆制品,同时要多吃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

4、肺怕差环境。

很多的职业病,都与肺有关,这都与工作的环境息息相关。所以说,肺最怕环境差,需要清新的空气。如果肺部吸入过多的可吸入颗粒物沉淀,就会降低肺吸入氧气的能力,同时也会导致肺排除污染物的能力下降。

养肺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因为身体的很多毒素的排除,都需要水。每天应该喝6~8杯水,其中晨起一杯水最为重要。

5、肾脏怕熬夜和憋尿。

熬夜会损伤肾脏,因而一些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的人,肾脏很容易出问题。憋尿会使膀胱变大,还容易引起尿液倒流,也会伤害到肾脏。平时可以适当地吃一些栗子、山药、枸杞、芝麻之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食疗 滋补五脏

五脏也“好色” 5种营养食物调理五脏

人的五脏六腑也挑食,不同的五脏部位所需的营养食物也不一样。比如,养肝宜吃酸,养心宜吃苦味……按照五脏所需来饮食更有益身体健康。下面,健康……详细>>

女性滋补的食物有哪些?秋冬进补吃这些

真正有气质的女性应该是由内往外的,如果女性拥有美丽就应该从内进行调理,另外也应该重新时方便来进行调理,多吃一些具有滋补的食物,能够让女性……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补卵子?有哪些食疗偏方?

如果女性卵子质量差的话直接会影响了生育能力以及受精卵质量,可能会引起流产或者畸形儿,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调理,吃什么补卵子最快呢。详细>>

适合女性的滋补食物有哪些?6款不起眼的食物更滋补!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越来越重视于身体保健,最简单有效且便宜的滋补是饮食,尤其是这几大滋补食物不亚于昂贵的保健品,女性平时可以多吃……详细>>

冬日五款滋补鸡汤 暖胃又养人

鸡汤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十分适合在干燥的冬季里喝,不仅暖胃而且还很暖心,所以下面几款鸡汤,你在冬季绝不可以错过。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