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冬天喝什么茶最养生?喝茶养生要注意什么?

2018-02-10 07:55:34      

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特色饮品,受到了茶文化的影响,很多人都习惯在日常喝上一些茶,不仅口味清新,而且还能起到一定的保健养生功效,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杯温热的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那么,在冬天适合喝什么茶养生保健?喝茶养生又要注意什么?快来一起看看吧!

专家:冬天喝这两种茶保健效果佳

一般来说,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而每一种茶的性质也有所区别,针对冬季养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给我们推荐了两款茶:

1、菊花茶:“菊花为食,色、香、味、健康俱全。它能散风清热、平肝明目,蒸煮炒皆可,凉拌、做馅随君意,更可做菊花羹、菊花火锅等。”

2、玫瑰茶:“冬酌玫瑰茶,温暖女儿身。女性冬季易手脚冰凉,用玫瑰花泡茶喝,能温通经脉、活血驱寒、润泽肌肤,各种体质的女性均宜饮,但经期少喝。”

注意这几点方可真正喝茶养生

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应该配合相对性质的茶方可起到保健养生的功效,比如说燥热体质的人以饮绿茶、青茶等凉性茶为宜,虚寒体质者以饮红茶等温性茶为宜。

但梁东辉教授指出,现代都市人体质往往多样多变,会随季节、气候表现出不同症状,因此饮茶时应以不同季节身体的不同症状为依据,“判断茶叶是否适合自己,不妨看尝试后身体是否出现不适症状,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其一是肠胃不耐受,饮茶后容易出现腹(胃)痛、大便稀烂等;其二是出现过度兴奋、失眠或者头晕,手脚乏力,口淡等。如果尝试某种茶叶后感觉对身体有益,则可继续饮用,反之则应停止。”

梁东辉教授还提醒,喝茶养生应该养成一种习惯,宜常饮而不宜过量,浓淡宜适中,特别是老年人,每天不要超过7杯,否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此外,茶水应随泡随喝,放置过久不仅会影响口感,而且维生素大多都会丧失,茶水中蛋白质、糖类等还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喝了可能会导致细菌中毒腹泻。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茶 冬季保健 喝茶

喝茶也分季节 喝茶养生按需选茶

喝茶可以清养身心,但是有些人的体质并不适合和茶,需要分清茶的性质和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茶。详细>>

饭后喝茶助消化?喝茶注意什么?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饮茶不当,非但对身体无益,……详细>>

孕期能喝茶吗?孕妇喝茶注意什么?

茶叶中大都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经常饮用,能生津止渴,消脂减肥,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孕妇的体质较为特殊……详细>>

什么时候喝茶最养生?晚上喝黑茶暖胃促消化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生物碱、维生素和叶酸等成分,长期饮茶可以减少脂肪细胞堆积、降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病率。中医认为茶叶上可清头……详细>>

喝茶养生要看季节体质

中国人喜欢喝茶,研究茶文化也被奉为一种养生之道。不过,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汤毅提醒您,在这个白露、秋分两节气之间的日……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