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节旅行怎么预防水土不服?外出4大常用药不能少

2018-02-14 07:36:54      

新春佳节是传统与家人团聚的日子,近年来也有人厌倦了春节与大鱼大肉及烟酒作伴,会选择在春节外出旅行,在外地度过春节。外出旅行本来是乐事,但也有一些人出门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难免有些扫兴。那么,春节怎么预防旅行水土不服?专家提醒,春节外出旅行最好带上4种常用药以防万一。

旅行预防腹泻注意3个要点

所谓的水土不服,其实大多指的是旅行途中出现的腹泻,据外国调查显示,旅行者腹泻是最容易出现的旅行相关疾病,大概会有30%左右的旅行者出现腹泻的现象。不适应地域环境、气候时差的改变,加之旅行舟车劳顿、精神紧张疲惫、饮食习惯的不适等原因导致的自身免疫力下降,是让很多人外出旅行结果却只能在厕所度过的根本原因。

旅行时要想预防腹泻,一般来说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1、勤洗手:饭前便后洗手是必要的习惯,如果前往卫生条件一般的地区旅行,可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含有超过60%的酒精)定期清洁双手。

2、补充益生菌:益生菌,被称为"友好细菌",它是活的微生物,被认为有助于消化和改善对感染的预防能力,如果不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可考虑在旅行途中每天喝点酸奶,或是直接服用益生菌补充剂。

3、饮食有节制:不暴饮暴食,不吃生食和腐败变质食物,避免食用生冷未煮熟的食物和饮水,最好不要喝有冰块的水或是饮料,水果宜选用需削皮的水果。

专家提醒:外出旅行最好带上4种常用药

外出旅行腹泻并非唯一可能出现的疾病,晕车、感冒、过敏都是比较容易出现在旅行者身上的疾病,特别是老人儿童等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因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建议,外出旅行最好带上以下4种常用药:

晕车药:有晕动病的人,可以在出发前口服预防晕车的药物,并可随身携带些。服用一段时间后,晕车者会进入睡眠状态,从而避免了晕车的不适。

感冒药:各地气候差异较大,对于一些长途旅行的人来说,可能会对异地气候不适应,很容易患感冒。像蓝根冲剂、重感灵、维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等都是可以带上以防万一的药物。

抗过敏药:有些过敏体质的人,久住一个地方,突然到新的住地,就会由于生物性或化学性的致敏因素而患病,过敏者大都会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有时不注意抓破了,还会引起感染。

肠胃药:在外旅行饮食卫生有时很难保障,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症状。此外,亲友相聚,总难免开怀畅饮,如果吃了不卫生或过于油腻的食物,也容易引起腹胀、腹泻,这时候肠胃药就能派上用场了。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药 腹泻 水土不服

旅游水土不服怎么办?5种方法助你调理

又到暑假,在七八月份,不少人都会结伴或是全家出动外出旅游,这本身自然是充满乐趣的好事。然而,去到一个新的环境,不少人由于无法适应当地的气……详细>>

日常用药小心七大隐患

“是药三分毒”,药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生病时,你知道如何正确服药吗?你在用药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很多人用药存在着许多不良习惯,有些不良……详细>>

女性经期用药要注意,这5种药物不能用

在月经期间女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身体容易受到刺激,此时病原菌容易入侵。在这特殊的时期,一定要谨慎服用药物,以免紊乱月经周期。详细>>

4种食物不能在饥饿时食用

人们都说饥不择食,当饥饿的时候,我们总会随手拿起能找到的食物就往嘴里塞。但其实在饿的时候,吃东西就更有讲究了,有些食物在饥饿的时候食用有……详细>>

日常用药要掌握哪些常识

药物可以治病,但使用不当反而会危害人体健康。普通人在生活中解决感冒咳嗽、腹泻便秘等常见病时,选择药时最好具备哪些用药常识?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