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出汗少秋冬容易生病

2018-01-31 22:41:23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经常有患者诉说自己一到天气转凉以后就爱感冒,其症状可能没有明显的发热,但总比正常人容易怕冷,周身感觉酸懒不适,部分人伴有咳嗽,断断续续地甚至要小半年才能好。追问一下就会发现,这些人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往往都少不了空调,即使三伏天也很少汗流浃背。正是这种“让人羡慕”的环境,却给健康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为什么建议夏天要多出汗?

借助夏季外界环境的高温,气血达到充盛饱满的状态,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强,所以夏季患感冒发烧的几率低于其他季节。但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凉爽的环境,整个夏天都很少出汗,相当于气血并没有“长开”,那么人体对外界风寒的抵抗能力就会比较弱,也就更容易感冒。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并不会马上表现为生病,毕竟夏季气血充盛,邪气难以侵袭,等到了秋冬季节,人体的气机随着温度下降转为往里收敛,体表的防御变得空虚,风寒邪气就容易附着于人体而发病。

肺脏和人的皮肤有着密切联系,邪气可以通过皮肤进一步侵犯到肺脏,使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受到破坏,具体表现为肺气上逆,咳嗽不止。另外,《内经》中有句话叫“形寒寒饮则伤肺”,意思是说夏季贪食冷饮,会把寒邪直接引入人体内部。生冷之物损伤脾阳,脾的运化功能减弱就会在中焦形成水饮,秋冬季节水饮逆射于肺就会导致咳喘。

因此,要想避免秋冬季节寒邪犯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避免在炎热夏季受寒凉之气的打压。按照“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人体要顺应自然规律,保持夏季的正常出汗,使气机打开,以养护体内阳气。

所谓正常出汗,就是不要把空调温度开的过低,天生怕冷不怕热的人甚至不用开空调,给自己制造一些出汗的机会。当然,夏季出汗绝非越多越好。中医认为“阳加于阴谓之汗”,出汗需要阳气和阴精的共同参与,出汗过多则会使人体的阳和阴都有一定损伤。

另外,“汗为心之液”,过度排汗还会造成心气不足,出现心慌、乏力等症状。因此,有汗出就要注意及时补水,既可以饮用温开水、热茶水,也可以吃应季的水果,西瓜甘寒清热,解暑效果非常好。如果夏季汗出过多,就需要滋阴益气,可用党参10克、麦冬15克、五味子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可以治疗暑伤元气,如气短倦怠、口渴多汗等。

怎样才能将空调对自身的伤害降到最小?

建议这一人群平时多吃生姜,可以喝姜水、嚼生姜片。如果已经感觉到身体不舒服、症状比较严重时,可以吃些霍香正气丸。另外,针对有些人夏天稍感不适就服用双黄连口服液的做法,双黄连主要治风热,而空调导致的是风湿和风寒,所以并不对症,不建议服用此药。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酸懒不适 感冒

秋冬容易感冒生病怎么办?红糖姜水喝起来

眼看着寒冬就要到来了,在中国的大部分地方还是有着一年四季的区分,秋冬的天气之寒冷让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容易受冻出现很多身体问题详细>>

六种食物帮你秋冬季有效抗感冒

秋冻交际之时,体质弱者很容易患上感冒,所以我们要及时的预防感冒,提前做好准备预防工作,这样我们就能让感冒远离我们,要预防感冒,不但要穿暖……详细>>

秋冬换季如何预防感冒?

最近处于秋冬换季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一不小心就感冒,特别是老人、小孩这类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感冒虽然不是大病,但病起来还是让人十分不……详细>>

喝酸奶抗感冒 14招预防秋冬流感

秋冬季节,气温降低,加上人体免疫能力有所下降,就会容易形成流感,如何预防流感?小编与你分享预防秋冬流感几个妙招,提前预防更有效。详细>>

夏季睡凉席要注意什么 五类人不适合睡凉席

在炎热的夏天,一到晚上就会热得睡不着。这时人们就会给自己寻找清凉的方式,譬如开风扇吹冷气,当然也会把床上用品换成凉席。正如不是所有人可以……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