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人在什么时间排便好?

2018-01-18 09:53:59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是人排泄的必经流程,但什么时候大便最好?一般建议每天定时大便一次,最好在每天早饭后排便,因为早饭后,食物进入胃内能引起胃——结肠反射,促进胃肠蠕动,出现大蠕动波,易于排便反射的产生。排便动作本身是一种反射性活动,是可以建立条件反射的。只要坚持定时排便一段时间,即可逐渐建立起排便的条件反射,形成习惯后就能定时顺利快捷的排出大便了。

经常忽视便意或强忍不便,粪便应按时排出而不得排出,在肠道内滞留过久,则变干燥而造成便秘,同时久而久之也会使直肠感受粪便的功能下降,引起直肠性便秘。排便时精力集中,克服大便时看报纸、小说或听广播等不良习惯,尽量缩短排便时间,但也要保证有能排净大便的足够时间。不要一出现便秘就滥用泻药:因为滥用泻药会干扰或破坏胃肠道的正常活动和吸收功能,经常滥用泻药反而易形成顽固性便秘,或造成腹泻、大便失禁等。

3天不排便当心会中毒

所谓一天不排便就相当于吸3包烟”其实是指代谢的废物和毒素不能及时排泄出去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至于这种伤害相当于几包香烟,则很难说清楚。肠道就像人体的“下水道”,一旦发生堵塞,大便长期滞留肠道内,就可能引起急性或慢性便秘。此时,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增加精神烦恼,代谢废物和毒素还会被再次吸收,对身体造成伤害,例如导致肌肤暗沉、痤疮、口臭等。部分便秘还可能引发痔疮、脱肛,甚至导致肿瘤发病率的增高。尤为严重的是,在患有基础疾病的情况下,便秘还是急性心肌梗死、中风等症的常见诱发因素之一。

一般来说,健康人排便习惯多为每天1-2次或每1-2天一次,粪便多为成型软便,排便顺畅,没有不适感。如果排便间隔时间太长(超过3天),或者大便干硬、排便困难、排便时间超过10分钟,就是便秘了,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防便秘第一大要素:体积

吃的越少越易便秘如今,年轻女性患便秘的越来越多,其中多数与她们节食减肥有关。

肠道就像人体的下水道,需要一定的“水量”和“压力”才能把脏东西冲下去。但是,不少女性为了减肥,盲目减少进食,三餐仅以水果蔬菜裹腹。时间一长,体重虽然减了,但代谢的废物也减少了,无法给予结肠足够的刺激,结果导致了便秘。此外,还有一些便秘的患者,吃一点东西就会感觉腹胀,结果连饭都不敢吃。殊不知,便秘患者平时要控制饮食的量,太多了不行,太少了也不行。只有排泄物达到足够的量和体积,才能够刺激肠道引起排便反射,使代谢的废物正常排出体外。

特别提示

假如因进食过少引起的便秘,则需要鼓励病人多参加运动,以提高食欲,增多进食量。此外,有了便意千万别忍着。如果经常忍着不排便,会使直肠渐渐地对粪便压力刺激失去正常的敏感性,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便秘。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便秘 排便

人体在什么时间排便好?

排便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你知道人体最佳排便时间吗?一天排便几次最好,排便时间多久最好,排便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些您都了解吗?为您解析人体最……详细>>

什么时候排便比较好?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是一种帮助人体新陈代谢的最好方式,通过排便,人体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最终留给身体一些比较好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以此来维持自己的……详细>>

吃什么东西有利于排便?

众所周知,人体每天都要大便以将体内的废物排泄出来。但如果把毒素堆积在体内无法排出,影响脾胃的运行,就会使大肠的传导失常而导致排便不畅或是……详细>>

有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众所周知,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如果患有便秘则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量少、干硬、结燥,严重患者长达2~4……详细>>

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哪些食物能促进排便?

排便是人体自然的生理现象,排便的次数多了和少了其实都是不健康的表现,排便次数太多很可能是腹泻,而排便次数太少则往往是便秘。对都市人而言,……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