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半夜腿抽筋有什么原因

2018-01-16 11:36:50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睡觉本来是一件相当舒适的事情,在夜间,是身体各机能自我修复的绝佳时间,但不少人会出现半夜抽筋的情况,于是整体的睡眠质量也会大打折扣。说到抽筋,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缺钙,但引起抽筋的病因绝不只有这一个,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诱因一、寒冷刺激

在冬季,该诱因是最为常见的,气温想、的下降,会刺激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的突然痉挛,所以晚上习惯性踢被子的人,最容易发生抽筋情况,需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诱因二、低钙血症

这个诱因是最广为人知的,一般遇到抽筋,首先想到的就是要补钙,这也不是毫无道理的,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对钙的吸收能力减弱,钙质流失较多,平时可以多食用奶制品,有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嘱咐下服用钙片,减少抽筋的发生。

诱因三、运动过度

白天或睡前剧烈运动,特别是进行了大量的无氧运动,会导致肌肉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产生许多代谢废物,直到夜间睡觉时肌肉仍处于紧张状态,还有残余的酸性代谢废物堆积在体内,这就会刺激小腿抽筋。

另外,运动过度会引起大量出汗,体内电解质会随着汗液挥发而丢失,内环境紊乱,也容易导致抽筋。

诱因四、血管因素

如果以上的三种诱因都已排除,那么就要考虑是否血管出问题了。当动脉发生硬化或存在血栓时,血液的流动受阻,局部出现缺氧缺血现象,以致机能紊乱,导致下肢发凉或麻木,且其代谢产物不能顺利排走,当堆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形成刺激,引起抽筋。

半夜小腿抽筋要怎么办?

(1)立刻坐起,把抽筋的那条腿伸直,双手握住脚掌,将其往背屈方向后掰,可以在短时间内缓解抽筋。

(2)下床走动,忍住疼痛将抽筋的那条腿的脚掌往下蹬地面,也是有效的解决办法之一。

(3)把中指指尖放在抽筋腿的委中穴处(位于膝后区的菱形凹陷横纹正中处),用力按摩1分钟。还可以把大拇指指腹放在阳陵泉穴处揉按,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局部缺血的情况。

想要解决抽筋的问题,可以在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每天泡15分钟,能起到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的作用。睡前泡脚还有助眠的功效,睡眠质量好了,身体自然也会一级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 缺钙 腿抽筋

半夜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抽筋是让人非常难受的一种生理反应,且其发生的原因非常复杂,而对症下药是对每一个病人都非常重要……详细>>

半夜小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可以听到有人说半夜睡觉的时候会突然小腿抽筋,而且人会在这个时候疼痛难忍,要好一会才能缓过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为什么……详细>>

小腿抽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经常晚上被腿抽筋给痛醒,抽筋的痛来得快去得也快,可是那一霎时真的让人苦不胜言。缺钙虽是抽筋的常见缘故缘由,但抽筋并不全是缺钙引起的。那么……详细>>

半夜突然小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夜深人静,突然小腿抽筋被疼醒,这种经历大概很多人都有过。虽然不会特别疼,但总感觉像虫子咬、蚂蚁爬一样酸胀难耐,有一种难以描述的不适感,短……详细>>

吃什么可以预防腿抽筋?

抽筋的学名叫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影响睡眠……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